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理工读书·共享会 > 活动报道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九十九期

发布时间:2024-01-03 11:24 作者:刘希悦、雷文洁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2月26号下午,由图书馆主办,智能制造学院学院机器人1232班承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协办的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九十九期在学校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刘希悦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主持人姚海源和贺雨馨同学对共享书籍《活着》进行了简要介绍后,进入分享环节,杨凯、刘志辉、王子祥、杨琴、周成龙五位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书中段落和读书心得。

  杨凯说道,读完《活着》不禁令我深思:人为什么要活着?余华给出了答案:“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在我看来,活着就是活着,可也要活得有意义。不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是幸福或是不幸,只有活着,才有机会去改变命运,才能感受世界的美好。

  刘志辉说道,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活着的艰难,活着的困感,也让我们更理解活着的可贵,活着的必要,所以在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王子祥说道,《活着》中每位主人公的人生故事掀起一波又一波无边无际的苦难波浪。活着本身很艰难,正因为艰难,活着才具有深刻的含义,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

  杨琴说道,在我看来《活着》也有它温情的地方。余华给了福贵一个朋友;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却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这就是命运。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周成龙说道,福贵告诉了我们怎样去理解生命的尊严,告诉了我们面对苦难应该怎样坚强地活下去。我们活着可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与逆境,但也正是这些才让我们的生命在磨砺中变得更有意义。

  五位同学的分享让与会同学心中泛起阵阵涟漪。

  最后,刘希悦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她说,《活着》这本书给人的感觉大多是绝望的疼痛,但是我们能从那压抑的悲剧中看到温暖,感受到人生无奈的同时也能更坚定活着的信念,希望同学们在身处逆境时,保持积极向上姿态,不惧困境,不畏挫折,风雨过后见彩虹。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