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理工读书·共享会 > 活动报道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五十六期

发布时间:2022-05-23 16:2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5月20日上午,由图书馆主办、无人机1211班承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协办的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五十六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此次共读分享的书籍是《牛棚杂忆》,刘希悦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上午10:40,共享会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曾纯亮和唐雅对共享书籍进行了简单介绍,然后进入了分享环节,六位同学分别分享了喜欢的书中段落并交流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袁辉说道:“读完这本书我有两点感触:一是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二是人间温暖一直存在,我们要长存一颗宽容之心。”

李昭霖说道:“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有一句话始终萦绕心间:‘人就是这样,对别人谈论后果,对自己追溯动机’,当自己犯错误时,我们容易去找理由和借口,而当别人犯错时,我们却只看结果,这样是不对的。我们应该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彭子轩说道:“我们要客观辩证地看待历史,历史不一定都是对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实践的过程中有可能会犯错,我们要吸取过去的经验和教训,这样才能越走越好。”

何燕说道:“从人性的角度来看,人的内心可能存在着不堪的一面,但就是因为这样才更能体会‘真善美’的可贵,我们要学着向善,学着理解他人,学着包容和尊重不同的声音。”

李玉美说道:“看完这篇文章,我觉得季羡林这个名字不是别人口中崇高的‘大师’,而是一个有爱、有恨、会笑、会哭的人,就像那些在公园里常常看到的白发苍苍、积淀了岁月的悠然老者,真切而平凡。他的语言真切、朴实、感动。”

李凯龙说道:“历史是复杂的。历史上极为单纯的时期,即白璧无瑕或漆黑一团的情况,在任何时代都是没有的。因此,我们应该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历史。我们要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误的教训,经过总结,过去的成功和错误都变成了我们的经验,这就是宝贵的财富。”

六位同学的心得分享引起了与会同学的强烈共鸣。

最后,刘希悦老师作总结发言,她说道:“‘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学习历史,是要在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我们不怕犯错误,怕的是没有勇气去面对,真正的勇士要敢于直面错误,在错误中反省,才能成长。”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