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八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9-12-20 15:0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2月19日上午10点,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八十一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智能制造学院机械1193班承办,本次活动的共享书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本书由全班同学投票选出,代表了《理工书单》所倡导的修身方面的乐观道理。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是班主任文金龙老师和图书馆杨洋老师。

本场活动由唐文轩、刘佳旺同学两位同学共同主持。在主持人开场白结束后,进入了领读环节,五位领读人声情并茂地朗读了书中选段内容,并抒发自己的感想。

梁金婷同学说:“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重重的困难。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这块钢铁的火焰。多少英雄、伟人,都是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保尔曲折感人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困境造就人才的道理,正是困境使人们努力。只要不向困难低头,一切事情会成功。”

刘文海同学说:“以前的我在遇到困难时,我总是一让再让,一退再退。记得有一次,我被一道数学题难住了。在反复做了几次依旧不会做之后,信心便烟消云散了,心中被动漫游、戏骚动着,什么意志教育,什么成功激励,便一股脑的忘到了脑后,接着便起身走人。但是,后来考试我又碰到了这个题,可想而知,这次考试的成绩很不理想。可是跟书中的保尔相比,我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我们因此要记住保尔柯察金的教诲——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伍金涛同学说:“这本书让我看到在革命的熔炉中,一位懵懂少年锻炼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展新旅途。我才知道,原来有信念、有理想,百折不挠地坚持,对自已的一生有着那么大的影响。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我的内心有的极大的震撼。我要像保尔学习,像保尔所说——‘哪怕就只是拧紧一个螺丝钉,也是像遥远的伟大目标靠近一步’,只要我们有着坚强的毅力,所有的困难我们都会克服。”

闵乐同学说:“从我刚刚分享的这个段落里,我们可以看出保尔的行为、性格和街上那些四处游荡的地痞流氓没什么两样。那又是什么使保尔从路边混混变成了一个出色的布尔什维克战士?是信仰,正是因为保尔对自由、民主和和平的信仰才使得他哪怕是饱受病痛折磨也不愿放弃革命,不愿放弃成为一个伟大的布尔什维克战士,同样,也正是因为对文学的信仰和坚持使得奥斯特洛夫斯基在瘫痪和失明中创作出了这部不朽的作品。生而为人,都是第一次,在人生的路上,每个人都是摸黑前行。祝愿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包括我自己,能找到自己的信仰,以信仰做灯,引领着我们在漫漫人生路上前行。”

龙文峰同学说:“读完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这是那伟大、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呼着保尔创造奇迹,这就是他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的动力。而如今,我国的创业者和建设者,也克服了发展路上的一个个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中国速度’。我们的美好、便利、幸福的生活都是无数的革命者和建设者用血汗换来的,所以我们应该要好好珍惜今天的生活,好好学习知识,为祖国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和奋斗。”

五位领读人分享完毕后,嘉宾文金龙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大家读的这本书是教导我们面临挫折时,要为了理想坚持奋斗的精神。我知道,在场的很多同学,除了高考以外,都是一帆风顺的。现在的生活质量在提高,但是对于自己的要求也应该要提高,而不是懈怠。现在来到了大学,你们脱离了父母的管理,就要更加要懂得自己控制自己的行为举止,做一个自律、积极、上进的人。在接下来三年的大学生活里,要多看书、多读书、读好书,这样子才能提高自己的心智,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更加优秀。”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