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书 |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发布时间: 2020-12-31 作者: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在看这本书之前,曾经在网上看到过关于这本书的一小部分,十分感兴趣,后来在学校读书馆借来看后,我发现许多现象,比如在各个地方去看这本书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例如在操场这种空旷的地方可能比较会好理解,在寝室这种狭小的地方会感到很费脑;就像是一本具有魔力的书。他使人们深刻的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和这些精神病人究竟有怎样的区别?

每读到一个案例,特别是遇到逻辑能力很强的病人,他的逻辑没有丝毫弱点,讲的让我感觉“很有道理”。我不止一次的想到这几个字,然后提醒自己,他是个精神病人。连作者也不知一次的提到精神病医师被自己的病人搞得成了精神病的事。作者费尽心思的写这些东西,但是几乎每个案例,他都留下了空白。那是个令人难受的空白,他采访了病人,病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作者把笔录搬出来,即就是把精神病人的语录复述一遍。作者按照自己的理论,把自己的空间缩小,让病人释放出自己的空间。可是他写成了书之后,那些病人的空间就被无限的放大了。

智多近妖,我听老人们说起过这样一个词。一个人如果太过聪明,那么也会显得与周围格格不入。我不奢望这些人能够得到解脱,跟我们一样正常的生活,我只希望那些拥有极高智慧的人们别再因为不被人们所理解或接受而被定义为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