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书 | 《小王子》

发布时间: 2020-12-31 作者: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时隔多年,重新读了一遍《小王子》,感触颇深。初见《小王子》,只觉得荒诞无趣。今夕重逢,不禁热泪盈眶。

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是20世纪流传最广的故事,发行量仅次于《圣经》。如此风靡全球的书,竟然是一本薄薄的童话书。原来,作者写下这本书,不仅是献给孩子们,更是献给曾经做过孩子的大人们。每一个读懂这本书的大人,都是戴着面具的孩子。

这本书讲述了独自飞行的主人公因为发动机故障,被迫降落在撒哈拉沙漠,在沙漠里遇到了小王子,从而围绕小王子展开的一系列历险故事。

书的开篇,作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主人公6岁的时候热爱创作,画了两幅蟒蛇吞大象的画,满怀期待的拿给大人看,结果大人们说他画的是帽子,还告诫他把兴趣放在地理、历史、算数上。于是,年幼的他便放弃了美好的画家生涯。直到在沙漠中遇到小王子,才从小王子的身上寻回当初的自己。

相信很多人和这本书的主人公一样,曾被大人们的实用主义禁锢了思想,失去了好奇心、想象力,失去了那份最自然的热爱,失去了逐梦的心。

日子很长,我们都走在变成大人的路上,走在驯养与被驯养的路上,走在不断别离的路上。每一个读懂《小王子》的大人,都是戴着面具的孩子。小王子的故事,也一点点的变成了我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