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艺术学院】——读《文化苦旅》有感

发布时间: 2019-05-1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近期看了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让我选择这本书的原因就在于书名,第一眼看到书名给我的想法是,这是作者描述写作途中所经历的苦难和欣喜。当我看了目录后就有点摸不着头脑了,目录上写了好些地名。当我看了些内容后我才知道原来是这样。

书的每一个部分大概有个结构,通过一个地方回忆一些相关的历史,再讲讲自己的感受。里面的历史或是史书记载的,或是民间流传的,或是与古人有关的,读了这本书后还真是知道了些自己过去不清楚的事。就拿作者的第一个地方敦煌来说,敦煌石窟真是“割舍”了许多才展现在世人面前,被世人所知所爱所护。一位农民逃荒于此做了道士,没事就会去石窟里走走,后来莫高窟一直被他所管,石窟里装的都是我们中国的瑰宝都是国家的文物,可他把这些都卖了出去竟还不以为然,不仅卖掉了文物,还破坏了壁画,看到这些我都不由地感到心痛。还好后面来了个和尚把剩下的保护了起来,又筑了些佛像,最后也就变成了我们如今所看到的敦煌莫高窟了。因为过去的错误导致许多中国文物流向世界各国,而我们只能屈辱地向各国的博物馆买胶卷,无法带回故土,更有一些谎称这是自己国家的东西,生为中国人实在是痛心,心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苦。难道我们要说这当然是我们的,只不过过去的那些人太不珍惜这些文化作品,太贪婪,太不把这些文物当回事?这说出来会被笑话吧,自家的东西自己都不在乎,或许这些东西在那时被他们拿去反倒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他们会更加爱护它们,如果放在中国,就会被那些个官人转手玩弄。但在国外看到中国的文物时,心里终究不是个滋味。

后面作者还去了很多地方,去了王维诗中的阳关;去了柳宗元到过的地方柳侯祠:,去了李冰修建的都江堰,还去了三峡、狼山、上海等等。看完作者的描写,这些地方在我脑海里有了新的样子。

看完这本书我体会到了旅行中的文化,明白了“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这句话的完整意义,明白作者书名的出处,在这一次次的旅游拜访中,牵引出一段段历史,至于为什么是“苦旅”,或许是因为在历史中感受到文化被遗弃的痛苦和文人不得志的痛苦,或许是因为过去人们对文物轻视的痛苦。我想,这本书更应该是提醒我们不要再让中国的文化瑰宝流失了吧。

管理艺术学院

市营1182班李滢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