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代码:13923 院校代码:4368

学校概况

SCHOOL &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园文化
教风

“博爱博学”,博是广、大、深、厚的意思。当“爱”这个最温情的词和“博”相联系,就成了世界最无私的,又是广大的人间的大爱了,他的意思也因此而厚重了。

博爱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孟子》中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名言,有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推广到赡养别人的的老人,有抚养自己的小孩到不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儒学家孟子

所描述的这种兼爱精神无疑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博爱思想。而历代的许多名人、思想家、革命家更是不断的发展着“博爱”这个词的内涵,把他上升为对人类的大爱、上升到爱国主义的层面,成为一种高尚的人文精神。

爱是教育的灵魂。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能否秉承着博爱的情怀尤为重要。这种对人类、对祖国的无私大爱化身到我们岗位中,就是爱党和祖国,爱学生,爱同事,爱人民,爱和平,爱人类,爱学校,爱集体,爱人生。

爱党,爱祖国是教师师德师风的必然要求;爱学生,对学生的宽容,富有爱心是校园文化的主题也是师德的基本要求;爱同事、爱人类是营造和谐的校园气氛的要求,也是平等爱人的体现;爱学校,爱集体是师生主人翁精神的集体要求;爱自己,爱自然、爱和平是珍惜生命珍惜自己的表现。

“博学”就是要广泛地学习,终身地学习。《礼记·中庸》有:“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其中,“博学”在为学的几个层次中是首要的,只有“广泛地汲取知识,才能审问,慎思,明辨,最后做到“知行合一”。

对于广大教师而言,博学不仅指的是要加强学习,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教给学生基础知识,还要求博览群书,广泛狩猎,不断提高完善自己,并在情感、态度、价值观领域对学生进行熏陶与渲染,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

“求实求新”中“求”是追求、探索之意。“实”,既是客观实在及其规律,还指务实效、求实绩。它强调的是一种探索精神和务实作风。它不仅要求我们广大教师要有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精神,还要有务实的态度和治学严谨的作风。“新”指的是创新。

在四十年的历史中,理工职院人为了学校的发展一直都在默默奋斗,艰苦创业,但我们绝不固步自封,拘泥于法,而是求实与求新并重。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学校除了要求广大教师求实之外,还要顺应形势的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工作理念,创新工作理念,转变教育教学方式,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创新思维。创新观念,创造性的开展教育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