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传统文化 做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8-11-2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动力谷分院 浏览次数: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为进一步激发动力谷分院全体学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践行者,校长杨爱云针对动力谷分院开设国学经典课程、开展国学经典教育的情况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杨校长认为,国学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学学习不但能增强我们的骨气和底气,还承载和积淀着我们的精神追求。交流中,杨校长通过墨子、老子、范仲淹等圣贤仁人的经典的例证向动力谷分院全体学生诠释中华民族的精神动力。杨校长就国学经典教育的开展对动力谷分院全体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养中国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大学生要培养文化自信,将国学经典中蕴含的民族精神、道德情操、人文涵养,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文明理念真正的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正确地学习国学,恢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对民族与国家产生认同感和自豪感;学习国学经典不能只注重形式,不能陷入回味祖先光荣历史的泥潭,要温故知新、推陈出新,在新的文化时空中实现优秀文学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二是育工匠魂。国学经典是中华文明延续传承的“基因密码”和精神命脉。学好国学,不仅关系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关系到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也关系到我们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和成才。同学们每天重复学习、做着同样的工作,要将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若把工匠精神比作器,国学经典则是道。在高智能化的工业时代,不仅需要高尖端的人才引领,还需要大批拥有“工匠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读国学经典,要有情怀,并“参与其中”。要视读国学经典为一种与古人的对话,明白学习的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大爱,更是一种大德。

三是做时代新人。国学教育是家国情怀教育,也是人格修养教育,要以弘扬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出发点,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关键点,以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为落脚点,做时代新人。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服务他人,成就自我,服务国家,成就未来”的理念,为时代新人的成长成才提供沃土,用多姿多彩的国学熏陶与浸染,为时代新人绘好浓烈而饱满的人生底色。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