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 学生党员红色故事分享会——巾帼英雄赵一曼,甘将热血沃中华(第5期)

发布时间:2022-10-2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管理艺术学院会计1205班的范芬芳,我今天要分享的故事是《巾帼英雄赵一曼,甘将热血沃中华》。一身粗布红衣、一把手枪,骑着一匹白马冒着枪林弹雨冲锋在如火如荼的战场……这是当年东北抗日联军中一位女战士真实的形象。她,就是威震敌胆,被誉为“白山黑水”民族魂的抗日女英雄——赵一曼。

赵一曼,本名李坤泰,1905年10月27日生于宜宾县一个地主家庭。在家乡求学时期接受“五四”进步思想,反抗封建礼教,谋求妇女解放。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在黄埔军校、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23岁的赵一曼从莫斯科中山大学回国,先后在宜昌、上海、江西等地从事地下工作。

 

1931年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被中国共产党派往东北地区领导革命斗争。她曾任哈尔滨总工会代理书记、中共珠河中心县委委员、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一师第二团政治委员等职务,领导哈尔滨电车工人大罢工,组织农民建立抗日自卫队开展游击战争。

 

1935年11月的一天,由于敌众我寡,赵一曼与日伪军打仗期间不幸腿部受伤被日伪军逮捕。为了从赵一曼口中获得有价值的情报,日军连夜对其进行了严酷的刑讯。赵一曼将生死置之度外,不肯透露一丝情报,痛斥日军在中国的侵略行径。日军军官恼羞成怒,用马鞭狠戳她的腿部伤口。她疼得昏死过去几次,被日军弄醒之后,仍然坚定地说:“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1935年12月13日,赵一曼腿部伤势严重,生命垂危,日军为了得到情报,将她送往哈尔滨治疗。在住院期间,赵一曼受到看守警卫与护士的帮助脱离了日军魔掌。1936年6月30日,赵一曼在奔往抗日游击区的途中再次被日军逮捕。被带回哈尔滨之后,凶残的日军为套取情报,对她进行了老虎凳、灌辣椒水、电刑等酷刑。而赵一曼始终坚贞不屈,不吐露只言片语实情。日军得不到有用的情报,决定把她送回珠河县处死“示众”。

 

1936年8月2日,赵一曼被日军杀害,年仅31岁。她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实现了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在英勇就义前,赵一曼留给唯一的骨肉一封家书:“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永远没有再见的机会了……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行动教育你……”赵一曼用已经没有了指甲的手,给幼小的儿子宁儿留下了遗书。纸短情长,字字泣血……

 

未惜头颅新故国, 甘将热血沃中华。母爱与爱国共存,她的伟大的英雄形象和光辉业绩永远激励着中华儿女坚毅不拔,开拓前进,为全人类的解放奋斗不息。我的分享结束,谢谢大家。

图文来源|红网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