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 学生党员红色故事分享会——英勇无畏的黄继光(第6期)

发布时间:2022-10-2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1952年10月,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所在的营与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激战四昼夜后,于19日夜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的高地。部队接连攻占三个阵地后,受阻于0号阵地。此时,对方以3挺重机枪、4挺轻机枪的一个密集火力点,死死控制着制高点,想要夺取阵地,必须拿下这个火力点。营参谋长向六连下达命令:组织爆破组,坚决炸掉敌人火力点。第一、第二个爆破组连续冲上去,两组同志全部壮烈牺牲。第三个爆破组又冲上去,全组同志被困在敌人阵地前。如果在天亮前攻不下敌阵地,天亮后敌人就会发挥空中火力优势,使我方部队遭受重大伤亡。

关键时刻,时任六连通信员的黄继光挺身而出。“首长,让我去吧”,他掏出早已写好的决心书交给营参谋长。在决心书上黄继光写道:“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一切任务,争取立功当英雄,争取入党。”营参谋长转过身沉思片刻,当即任命黄继光为六班班长。黄继光带领两名战士向敌火力点前进。面对敌人的猛烈扫射,他毫不畏惧,迅速抵近敌中心火力点,连投几枚手雷,敌机枪顿时停止射击。然而,当部队准备发起冲击时,地堡里的机枪又突然开始扫射,攻击部队再次受阻。

此时,黄继光已多处负伤,弹药用尽。为了战斗的胜利,他顽强地向敌火力点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时,毫不犹豫的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喷扫的枪眼,壮烈牺牲,年仅21岁。在黄继光英雄壮举的激励下,部队迅速攻占0号阵地,歼灭敌军两个营。为弘扬黄继光的英雄事迹,1962年10月,四川省中江县人民政府建立了黄继光纪念馆。1982年在纪念黄继光英勇牺牲30周年时,邓小平爷爷在黄继光纪念馆的塑像下题字:“特级英雄黄继光”。黄继光用鲜血将“英雄”二字一笔一划的刻进了人们的心里。

图文来源|红网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