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 学生党员红色故事分享会——半条被子的故事(第3期)

发布时间:2022-10-0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管理艺术学院电商1201班的邓诗怡,我今天要分享的故事是------半条被子。

故事的发生地,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1934年11月,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各个军团陆续抵达汝城县文明圩,驻扎在文明、沙洲等地,并在此休整。

3位疲惫不堪的女红军借宿在沙洲村瑶族村民徐解秀家。 这是一户赤贫的家庭:破旧的茅屋里,一张用楠竹钉成的床架,几乎是家里唯一的大件家具。床上垫着稻草、铺着破席,盖的是一堆烂棉絮,连一条完整的被子都没有。 女红军们的行装里,带着一条棉被。晚上,徐解秀就和3位女红军合盖这一条被子,挤在唯一的楠竹床上,而男主人则睡在门口的草堆上守护着她们。

三位女红军与徐解秀同吃同住同劳动,还帮着徐解秀烧火煮饭,空闲时给徐解秀夫妇讲革命道理。几天后,女红军们要上路了,她们决定把被子留给这户贫苦的人家,但徐解秀夫妇说什么也不肯接受。

争执间,一位女红军从背包中摸出一把剪刀,把被子剪成了两半,将半条被子留给徐解秀,并对她说,等革命成功以后,一定要送她一条完整的新棉被。

接过半条被子,徐解秀一句话也说不出,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 后来,革命胜利了,国家富强了,徐解秀家也丰衣足食了,但那半条被子的热度,一直温暖着徐解秀的内心。徐解秀等了几十年,一直没等回3位女红军。 “半条被子”的故事,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的体现,也是长征期间中国共产党以真心暖人心、以初心赢民心的缩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半条被子”映照着初心和使命,引领着共产党人永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图文来源|红网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