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 学生党员红色故事分享会——革命不成功,决不回来见乡亲(第1期)

发布时间:2022-10-0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革命不成功,决不回来见乡亲

  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毛泽东用32天的时间,行程700多公里,分别考察了湘潭、湘乡、衡山、醴陵和长沙5县的农民运动,写下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1月5日,他回到家乡,在韶山召开了8次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了解农民运动情况,并多次在会上发言。韶山特别区第一、第二乡的农民协会在毛震公祠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会上,毛泽东的私塾老师毛宇居热情致辞:毛君泽东,年少英雄;到处奔走,为国为民;今日到此,热烈欢迎。

在第三乡农民协会会址毛鉴公祠,毛泽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介绍了国内的革命形势,也讲述了社会的发展变化。他说:世界总是要变的。现在韶山人用土车子运东西,最多只能运二三百斤,可汽车一次可运好几千斤。从韶山去湘潭,走路一天不能打回转。最近湘乡修了公路,有汽车来往。早上从湘乡出发,坐汽车到湘潭街上买东西,还可以回来赶中饭哩!他接着说:我们现在闹革命,就是要改变世界,让贫苦百姓过上好日子。将来我们的革命成功了,公路要像棋盘,乡里都通汽车。电线要像蜘蛛网,农村也用上电。他劝大家不要信“八字”盼走好运,不要信“风水”望祖坟贯气。他鼓励大家解放思想,团结奋斗,靠自己改变自己的命运。


毛泽东离开韶山前往湘乡考察时,乡亲们依依不舍,簇拥相送。有人问他:“润之,你几时再回来?”毛泽东大声回答:“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需要几十年。三十年革命不成功,我毛润之决不回来见乡亲!”

不久,国民党反动派接二连三地发动反革命政变。国共合作破裂,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同年9月,毛泽东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发动秋收起义,组建革命武装队伍,转战井冈山。走出了一条建立革命武装,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经过22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夺取了革命的胜利。

1959年6月,也是他考察农民运动离开韶山32年之后,毛主席回到魂牵梦萦的韶山,压抑不住激动的心情,挥笔写下了《七律——到韶山》: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朗读人

 环艺1203班旷舒琪 中共预备党员

图文来源|红网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