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管理艺术学院团总支获评 “湘潭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

发布时间:2022-05-2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管理艺术学院团总支获评

“湘潭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

凝心聚力,共创辉煌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励广大团组织、团员和团干部向先进看齐、向优秀看齐,5月17日,湘潭市“两红两优”名单揭晓,管理艺术学院团总支获评“湘潭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

  管理艺术学院团总支在学院党委、行政,院团委的领导及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与时俱进,认真做好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以提升学生整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成才为目标。以学生为主体,以育人为中心,创新工作思路,牢固服务意识。秉承“明理知行、精工致远”校训,弘扬“自强不息、永不放弃;自信满满、永不放任;自律坚守、永不放纵”理工精神,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各级学生组织为依托,抓住机遇,找准定位,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实现了管理艺术学院团总支事业的新发展。通过不断地创新,创效,实践,使团员青年开拓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得到明显锻炼提高。

一、筑劳团组织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旋律”

  我院团总支坚持“立报国之志、明读书之理、学一技之长”育人理念,遵循“有心、用心、爱心”和“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工作原则,认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大思想建设力度,深化青年团员思想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提高青年团员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举办团员大学习、六大理工分享会、“迎新杯”篮球赛、党史知识竞赛、诵读比赛、专题读书共享会、传承经典书写比赛等活动,让同学们在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引领同学们在多彩的校园里全面成长发展。做实“每周一书、每课一讲、每人一语、每日一记”特色活动,指导全院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二、夯实团组织工作,培育好党组织后备“主力军”

  学院以文明班级、平安班级、书香班级、示范班级、出勤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班级、团支部考核量化方案,重点突出“四个一”、“6S”管理、出勤、卫生、安全、学业成绩等评价指标,每周测评、每月讲评。

 

  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及时记录学生成长痕迹,做到奖罚分明,所有班级综合素质测评记录本按周进行如实记录,在学生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做好学籍预警和学困帮扶工作,召开学困生座谈会2次,全年评优评先及奖助贷工作严格遵照相关政策、文件精神要求,执行标准、履行程序,进行公开、公平、公证评选,把国家的贫困资助、奖励政策运用到位、激励到位、教育到位,不断增强大学生对国家、党的认同感,增添贫困大学生的幸福感,增加受资助家庭的获得感。全年国家助学金一等助学金233人,二等助学金51人,三等助学金261人,国家奖学金2人。

三、注重团组织管理,守正创新主题教育“主阵地”

积极推进“四个一”文化育人活动,要求入脑、入心、入课堂,辅导员和班主任亲自批阅学生每日一记,指导学生阅读《理工书单》图书,组织班级读书分享会,对“每课一讲”进行抽检视频。团总支学生会各部门定期举行“读书分享会”,“经典诵读”、征文写作、每日一记等活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同学们虽不能返校,但在此期间我院举办了一系列线上主题活动,助力抗疫。由我院学习部举办的别具一格的线上读书分享会脱颖而出“27位优秀个人读书心得”、“6个优秀班级”、“4位优秀指导老师”。由学校图书馆联合学工处、院团委举办“战‘疫’,读书人的力量”——主题图像创意设计线上比赛我院同学们也积极参加,并斩获佳绩。疫情当前,我院团总支携主要团学干部为爱发声,为受疫情困扰的人们、抗疫前线的英雄们送上我们的祝福。在疫情期间,我院微信工作平台共推送文章50余篇。

 

 

  我院成立了6S管理领导小组,召开宿舍6S管理推进大会和主题班会,印制发放宿舍6S标准宣传资料,优化和充实宿舍管理团队,营造“清净、安全、和谐、正能量”宿舍文化氛围。目前,每个建制班建成标准示范宿舍2个,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亮身份、树榜样”活动,评选出年度十佳宿舍,十佳文明个人。学院精品活动——弯腰行动全年共开展48次,全院每个班级均报名参与,覆盖率100%。2021年创新志愿活动形式,积极开展一院一品精品活动“弯腰行动”,2021年报名参与人次达570余次,开展志愿活动126次,报名参与人次达2237余次,共计3762个小时。

四、勇担团组织责任,当好团员青年学生“主心骨”

  值建党百年之际,我院学生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党史的深入学习研究,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同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厚植爱国情怀。2019-2021年管理艺术学院微信平台推送共计文章506篇,总关注量6000余人,2021年管理艺术学院推出学院官方抖音号“小艺青年”发布视频59部,总浏览量达150000+。2021年我们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各项活动宣传,如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以及学生党员讲党史系列活动;依托榜样的力量优秀毕业生采展、优秀学生风采,将各类标兵典型汇聚成管艺院榜样力量,深化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在校园里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所获荣誉

2017年5月荣获岳塘区“红旗团组织”荣誉称号

2018年荣获2017年湘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2018年5月荣获2017年度岳塘区“红旗团组织荣誉称号”

2019年4月荣获“湘潭市五四红旗团组织”荣誉称号。

 

  再次获评“湘潭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管理艺术学院团总支备受鼓舞,倍加珍惜,未来将再接再厉,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弘扬“三牛”精神,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在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来源|李则君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