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管理艺术学院学生党员一起播下理想的种子 ——学生党员集中观影《袁隆平》

发布时间:2021-06-0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芒种前夕,管理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党员学习室集中观看影片《袁隆平》。

影片《袁隆平》根据袁隆平院士生前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自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怀揣“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为解决人类温饱问题,执着于杂交水稻研究的坎坷历程。影片集中呈现了袁隆平心忧天下、造福人类的宏大抱负,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坚强意志和淡泊名利、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引起青年大学生党员的强烈共鸣。

观影后,青年大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学习和理想,分享了观影感悟:

最好的悼念

——张敏

观看电影《袁隆平》时,为那时候支持袁隆平院士搞科研的学生和院长而激动开心,总有人在背后为我们眼前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我们身边的很平常的东西,都是科学家潜心研究了很久的成果,而当我们熟悉的一个个名字相继离开时,我们便知道,时代的接力棒就要到我们手上了。

稻田的守望者

——李梅

袁隆平爷爷是一位稻田里的守望者,袁隆平爷爷是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他经历的三年自然灾害,更让他明白,让大家吃饱不挨饿是多么重要,但杂交水稻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不是几年可以出成果的,但他坚持,即使不发工资,不给科研,仍然坚持。在那样的一个历史时代,有人把他的水稻盆砸了,稻田里的水稻拔了,他是多么心疼啊,他说,每次看到水稻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可想,袁隆平爷爷是多么爱水稻,从发现第一株天然杂交水稻起,将近十年,项目没有成果,他备受质疑,许多人劝他放弃,认为杂交水稻研究不能成功,自古以来都是天然水稻。国外那么多农业专家试过杂交水稻,都不能做到高产。然而,袁隆平却说:“自从我做了杂交水稻梦以来,就绝不放弃。”甚至引用屈原诗人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此明志。最终,在海南实验田里,经过多年探索实验,攻克了“三系”配套难关。到如今,杂交水稻亩产已高达1500公斤,虽然袁爷爷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但他一直活在我们心中。

当田地里稻穗声响的时候,就是我们在想念您!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

——彭广

“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袁隆平爷爷毕生奋斗的最大追求和心愿,袁隆平爷爷一直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今天晚上我观看了电影《袁隆平》,更加了解了袁隆平爷爷的一生。他一生一直从事农业教育及杂交水稻研究,他是一代巨匠,人类恩公——袁隆平,他是田垄上的英雄,也是云端的榜样,他的教诲我们永远铭记,我们会好好吃饭,不浪费每一粒粮食。

图文:姜维/彭梦婷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