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感恩 赤诚担当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管理艺术学院辅导员-张芳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我是管理艺术学院的辅导员张芳瑜,很荣幸能有机会站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作为青年教师代表,感谢学院党委给了我们广阔的成长平台,感谢各位领导一直以来的培养关怀,感谢各位前辈同仁的关心温暖,感谢理工学子的支持配合。

下面,我想从三个方面分享我的心得体会。

1、回首从教之路,常怀感恩之心

2019年我硕士毕业后即来到理工工作,从学生到老师,实现了自己的职业理想,心情既激动又紧张。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要想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入职后不久,在学院统一安排下,我参加了新晋老师专项培训,并有幸与学工战线的领导老师参加了辅导员省级培训,学习先进经验,感受大师风采,起步定好基调,才能行稳致远。正式工作后,每有疑难学生案例,管艺院领导前辈都会耐心指导,优秀的团队让我更有底气和信心处理好各项工作。辅导员工作细碎又繁重,偶有情绪低谷期,理工特色学习总能为我们补足精神养分,犹记得“心底无私天地宽”等主题党课,发人深省、催人奋进;青年干部论坛等活动让我们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素养,学院党委、各级领导多次现场指导深深激励、鼓舞着我,这种严谨的治学风尚,思想的交流碰撞将是我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

2、坚持深耕细作,牢守育人初心

“有事就找辅导员”,这句话既是学生对辅导员的高度信任,也是让人压力倍增的甜蜜负担。两年来的辅导员工作让我有了很多人生第一次,人生阅历呈指数增长,如送突发疾病学生急诊,参与心理健康干预,化解人际交往矛盾等,我与众多辅导员一样,欣赏过很多次理工深夜的月光,去时内心焦虑苦恼,总觉月色凄凉,归途心中多了几分踏实,也觉月色迷人。学生工作是个良心活,没有强大的信仰很难坚持,只有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才能在繁杂的事务中不断引导磨合,找准育人节奏,形成师生默契,在一言一行中示范引领,在嘘寒问暖中关爱照顾,用自己的人格、品德和关爱去影响和教育学生,才能不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3、学习永无止境,永葆探索之心

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潭水,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工作本身是门学问,必须在工作中加入“思政”的技术含量,学党史、知党史、讲党史,启发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正确的思想、价值观进入学生头脑中。而要达到这样的目标,辅导员必须具备相当的能力,把“该说的话说明白,让人们记到脑海里去;该了解的情况了解清楚,让信息来源于群众之中;该做到的事情做到位,让人们从心底里感到高兴”。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必须要始终保持学习状态,要勤于积累,不断更新,上接天线,以正确的思想来指导个人的行动,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更要勤走多看,实践实干,下接地气,在实践中锻造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一切捷径回头看,都是弯路,考验如火方能淬炼真金。我将满怀感恩,赤诚担当,努力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祝各位领导工作顺利,各位老师节日快乐,祝愿我们理工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张芳瑜
图文来源 | 张芳瑜

编辑 | 宣传部(启航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