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材料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9-11 23:4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光伏材料制备技术专业是学院重点发展专业,本专业培养太阳能发电材料、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发电组件、太阳能发电产品等领域的设计、生产与开发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专业立足湖南、辐射全国,与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分会,湖南红太阳、江西晶科等多家光伏企业合作,就业面广,近三年就业率维持在90%以上,平均工资在4500以上,目前市场对本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很大;本专业还拥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强大的教师团队,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两人,主持省级精品课程2项,主持参与省级课题十余项,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

培养目标:

光伏材料制备技术专业立足湖南、辐射全国,致力于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光伏电池、组件生产技术、有较强动手实践能力的,一流的光伏发电、半导体材料等领域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光伏理化基础、电工技术、光伏电池制备工艺、工程制图与CAD、电子电路分析与制作、光伏组件制备工艺、直拉单晶硅工艺、硅片加工工艺、光伏小产品设计与制作、光伏电站设计与施工等课程。

就业方向:

面向太阳能发电材料、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发电组件、太阳能发电产品等领域的企业和研究院。就业岗位有工艺技术员,设备技术员,研发工程师,设计员,光伏电站监理员以及太阳能方面的管理人员、销售人员等,目前主要合作企业有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江西展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南玻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

师资队伍:

目前本专业有专兼职教师十余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8人,具有副教授职称3人,高级工程师2人,校内名师4人,青年骨干教师6人,另外还有企业具有丰富经验的兼职教师数人。本专业教师科研、教学能力强,截止2017年,本专业教师累计发表高质量的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5篇,EI收录3篇,CSCD核心4篇;专利2项;湖南省厅级科研项目2项。湖南省职业教育名师空间课堂项目1项,校级优质空间课程7项,在省级各类竞赛中先后多次获奖。本专业的学生在教师引导下也学生具备较好的创新意识,获得2015年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校内外实训基地:

校内建设了硅材料检测实训室、光伏发电原理实训室、光伏电站设计实训室、光伏电站建设与施工实训室、工程制图与CAD实训室、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室、电气控制实训室、太阳能科技展览馆等实训场所。校外与兴业太阳能、晶科控股、展宇新能源等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

(1)校内实习实训部分展示

四探针测试仪                       厚度测试仪

少子寿命测试                      太阳能科技馆

屋顶光伏电站的施工                          激光划片

太阳电池分选仪                太阳电池实训(插片)

太阳能并网逆变器实训

(2)校外实习实训部分展示

兴业太阳能实习                        神州光电实习

学生于晶科能源实习                 学生于展宇新能源实习

PE插片设备

专业团队

向钠:博士,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太阳能工程学院副院长,在SCI发表论文6篇,2014年主持厅级课题1项,出版《光伏电池制备工艺》等教材2篇。主讲直拉单晶硅工艺、硅片加工工艺等核心课程获学院优质空间课程项目。在晶科能源、兴业太阳能等光伏企业实践1年以上,具有光伏材料加工相关工作经验。获湖南理工职院师德标兵等荣誉。

曾礼丽:讲师,硕士,中共党员,理工职院骨干教师,毕业于中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要从事光伏电池与材料方面的研究。主讲的《光伏电池制备工艺》课程立项2016年湖南省职业教育名师空间课堂项目,主讲课程《光伏理化基础》、《多晶硅制备工艺》立项学院优质空间课程项目。主持教育厅科研课题1项。2015-2017年在SCI源刊发表论文4篇,2013-2016年间在CSCD发表论文2篇,出版《光伏电池制备工艺》等教材2篇。连续4年荣获得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曾获湖南理工职院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青年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在2016年首届全国教师微课视频制作技术大赛中获一等奖。

段文杰:男,中南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优秀教师,主要从事光伏材料的研究和教学,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参与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1项;主持完成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院级课题1项,空间优质课程1项。多次参加线上线下教师个人能力提升类课程或研修班,对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和慕课、翻转课堂教学法等新兴的教学模式有较深的研究。自2014年至今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完成十多门MOOC课程的学习,并获得北京大学《翻转课堂教学法》、《教你如何做MOOC》优秀证书。曾获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获2018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三等奖。

郭清华:女,1978年出生,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广西大学。主要从光伏材料的研究与教学,主讲《光伏组件制备工艺》、《太阳能光伏理化基础》等课程。其中《光伏组件制备工艺》立项院级优质空间课程。在《Materil&Design》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篇,省级期刊2篇,获取2个实用新型专利。参与2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荣获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