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8-09-11 16:3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就读教育部重点支持新能源建设院校

学习未来支柱——新能源行业

成就社会明天一流新能源人才

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欢迎您


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为湖南省新能源应用技术双一流专业群专业之一,也是学院重点建设与发展的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全面太阳能热利用理论基础,掌握太阳能光热发电、太阳能供热采暖、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制冷等行业领域系统集成设计、施工管理、运行维护,以及光热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等方向综合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近三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平均高达92.46%。教学团队教研能力突出,主持省级科研课题7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全面太阳能热利用理论基础,掌握太阳能光热发电、太阳能供热采暖、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制冷等行业领域系统集成设计、施工管理、运行维护,以及光热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生产技术管理等方向综合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热工学基础、流体力学与流体输送设备、工程制图与CAD、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基础、太阳能测试技术、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太阳能供热采暖技术、太阳能制冷技术、光伏发电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

面向省内外大、中型光热行业研究设计院所、生产/施工单位,从事关键系统集成设计、现场施工与管理、技术管理、光热产品检测与生产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以上,广受就业单位好评,通过对毕业生就业企业进行调研,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本专业毕业生综合能力强,能很快进入角色,成为企业业务骨干与技术骨干。


专业团队

本专业现有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5人,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形成了1名学术带头人、4名骨干教师、3名双师型教师的教师梯队。现有教师团队中,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4人,且均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完全能适应高职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要求。本专业部分名师风采展示如下:

田拥军:教授,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学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湘潭市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先后担任电子专业带头人、光热专业带头人、系副主任、系主任等职,现任学校科研督导处处长。主要教学课程为: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光伏发电技术、光热应用技术等,教书22年培养学生达两千余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职业技术教育、智能仪表技术,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5项,在自动化仪表、教育与职业等期刊发表科研与教学论文三十余篇,获国家专利授权十余项。

冯鸥:男,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1998年毕业于湘潭大学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此后在该校电气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98年8月至2005年7月在湖南湘潭移动就职,并于2000年6月派至英国MOTOLOLA英国培训总部进修;2005年8月在我校任教至今,并于2009年取得副教授职称,在省级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编及参编十二五规划教材数本,主持及参与各级多项课题。在校任教12年,任教期间教学成绩优异,被媒体多次报道。

陈思超:女,中共党员,硕士,讲师,主要从事太阳能热利用方向研究,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专业专任教师,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学习工作期间发表论文两篇,其中EI收录一篇,参与科研课题4项,其中省级及以上课题2项,主持院级科研课题1项。多次深入湖南兴业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等企业学习培训,有丰富的企业经历及工程实践能力。

唐芳:女,中共党员,硕士,讲师,主要从事太阳能热利用方向研究,现任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专业专任教师,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主持省级科研课题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多次深入湖南兴业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学习培训,企业经历有丰富。

刘阳平:男,中共党员,硕士,讲师,机械及设备工程师,主要从事太阳能热利用方向研究,现任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专业专任教师。学习工作期间发表CSCD核心期刊论文两篇,其中EI收录一篇,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主持省级科研课题1项。


实训条件

序  号

名  称

设备台套数

价值

(万元)

功能简介

1

太阳能光热利用综合实训室

8

95

承担太阳能供热采暖系统、热水系统原理演示及性能测试;系统施工实训等工作。

2

电子电工实训室

45

20

承担理实一体化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及专业综合实训教学任务。

3

单片机控制技术实训室

10

65

承担理实一体化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及专业综合实训教学任务。

4

CAD/CAE实训室

60

30

承担本专业的计算机绘图教学、CAE课程教学;开展CAD/CAE培训及职业资格证书考取工作。


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专业建设有太阳能光热利用综合实训室、电子电工实训室、单片机控制技术实训室、CAD/CAE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设备仪器价值200余万元,可进行齐全的光热利用技术实训、电工电子及单片机控制技术实训,以及中级、高级CAD绘图员技能培训和鉴定等,基础设施完善。



校企合作

目前,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专业与湖南兴业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湘电集团、湖南国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皇明洁能控股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等一大批优质企业都保持了密切的合作联系,在建立联合办学,共同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机制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专业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必将越来越辉煌。



结束语

放眼未来,新能源必是二十一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中最具影响力和决定力的技术领域之一,新能源的发展离不开太阳能光热的利用,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专业全体师生热忱欢迎莘莘学子的加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