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理工 | 公开教学展风采 学习交流促提升(二)

发布时间:2022-03-29 08:3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3月23日下午,新能源学院组织了一堂精彩的院级公开课——《流体力学与流体输送设备》,该课程是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以下简称光热)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由光热专业带头人刘阳平主讲,主要解决管网设计、流体机械选型问题。本次公开课由新能源学院院长向钠、副院长王建春带队,各团队共计20余位专兼职教师参加。

本节课刘阳平围绕“流体流动类型及雷诺数”开展教学。刘阳平首先通过一个试验视频,向光热1212班的同学展示了不同流速下流体质点的运动情形,让学生对流体流动类型有了直观认识,接着自然引出层流和湍流的概念,最后重点介绍了雷诺数,以及用雷诺数判断流型的方法。授课过程中,刘阳平还引申介绍了层流时会发生的卡门涡街现象,通过讲述雷诺及冯卡门弟子钱学森的故事,较好地把爱国、敬业等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拓展了教学的知识宽度和学生的思想深度。

课后学院组织教师开展评课和研讨,大家认为刘阳平教学基本功扎实,形象气质俱佳,富有个人特色,教学过程中能够很好地融入课程思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并从信息化教学技术使用、板书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