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

发布时间:2023-04-21 20:52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工程造价专业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以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为主导的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交的边缘学科。目前,几乎所有工程从开工到竣工都要求全程预算,包括开工预算、工程进度拨款、工程竣工结算等,不管是业主还是施工单位,或者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都必须具 备自己的核心预算人员,因此,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就业渠道广,薪酬高,自由性大,发展机会广阔。工程造价专业在我院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18个班,共900多人的土建类品牌专业。结合推行双证书政策根据专业未来职业面向所需职业考证要求精心安排职业技能课程,并紧跟数字化时代建筑信息(Bim)应用,数字化计量计价软件实操等特色课程分到专业技术课程中。最后以能力=知识+经验+个人素质的原则对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增加就业竞争优势。

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工程造价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掌握从事工程造价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具有工程造价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能够从事造价员、监理员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结构与识图、建筑材料、建筑设备识图、工程经济学、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安装工程定额与预算、装饰工程定额与预算、建设法规、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造价实用软件、CAD及BIM软件应用、装配式建筑概论、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监理、工程资料管理等。

职业技能证书要

可考取施工员、资料员、安全员、监理员、制图员、会计证、一、二级造价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程造价公司、咨询公司、建筑业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审计事务所以及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等工作。

师资队伍

通过学院公开招聘、进修培训、企业顶岗、企业互聘等多种形式,工程造价专业共有专兼职教师1 9人,其中教授1名、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1人、双师型教师比例为90%。其中外聘企业一线并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兼职教师2名,均为工程造价行业高级工程师。

校企合作

工程造价专业开办以来一直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在校学生,广泛与本行业企业合作共同培育学生。目前已与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珠海天泽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华远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湖南长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广东鑫天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南马王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南智埔建设有限公司、湖南省泽蜀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天鉴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湘潭分公司)、湘潭勘探设计院、湘潭市市政公司等多所企业。全面推行“产教融合”、“双导师学徒制”、“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实施订单培养、联合培养、委托培养,毕业生零距离就业。



 

实训室建设

1校内实训基地

建立了工程造价综合实训室,该实训室配有计算机工作站55台,并装CAD2014Revit软件、中望CAD软件、广联达计量计价软件、Bim5D平台等造价行业应用较多的软件,学生可在该实训室中完成一体化课程的学习及校内实训。


工程造价微机房实训室一角


工程造价综合实训室一角

2校外实训基地

目前工程造价专业已与湘潭市市政公司、湖南马王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多所本省市企业进行合作。校企合作,共享资源,为学生提供实践条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落地培养,共同发展,共育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推荐更多优秀毕业生就业。

室外实训基地样板区域展示


企业一线管理人员现场为学生答疑


专业荣誉

     

    


    


    

(更新于2024年4月)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