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开学安全防范指南

发布时间:2024-02-26 16:4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又将重返熟悉的校园,开始一段新的成长之旅,为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和健康,确保平安、顺利开学,特向广大家长和同学们告知安全注意事项,请大家认真阅读,做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01

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受寒潮影响,请家长及同学们注意防寒保暖,建议减少户外活动。同时,交通安全风险增大,道路容易出现积雪及结冰现象,请及时关注路况信息,外出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行车时控制车速谨慎驾驶,保持安全车距,“五防”常识,守护平安:

1.防滑:出行时穿防滑性好的鞋子,做到稳步慢行。避开易结冰的地方行走,不要奔跑,降低滑倒的可能性。

2.防摔:上下楼梯或台阶时要格外小心,最好扶着扶手或其他固定物。

3.防砸:上下学途中应该尽量远离树木、广告牌等高空建筑,谨防被砸伤。

4.防磕碰:由于冰雪的覆盖,道路上许多“陷阱”会被遮住。因此,请注意低洼、井盖、建筑材料上的钉子等。

5.防撞:路面湿滑,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千万要小心驾驶,一方面要保持尽可能大的车距及时控制车速,另一方面要特别注意道路上的行人。

 

02

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1.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过马路时不追逐打闹、不横冲直撞、不忽然加速或中途折返;不在机动车道翻越护栏横穿马路;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

2.出行要遵守秩序。乘坐公交车时不要将胳膊、头等部位伸出窗外,一定要坐好、扶好,不嬉戏打闹,以免在车辆紧急刹车时摔倒摔伤;若乘坐私家车,下车前留意路面情况,不要突然打开车门下车,避免与自行车、电动车和行人发生刮碰。在上下学时段,家长要听从交警同志指挥,即停即走,避免出现校门前道路拥堵现象。

3.不搭乘非法车辆。例如非法经营的网约车和无牌经营的黑车、无牌无证车辆、无运营资质的三轮车、农用车、报废车等。此外,切记不顺搭陌生人的车辆,不乘坐超员、超载、超速及未经有关部门审批线路的超范围违规运营车辆。

 

03

校内安全注意事项

(一)消防安全

1.不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2.不在教室门口逗留、打闹,保证教室门口的通畅。

3.教室无人时电器、照明开关保持关闭。

4.爱护学校的消防器材,比如走廊上的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等,确保其完好有用。

5.在宿舍不得使用明火、不焚烧杂物,严禁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6.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网线。

7.个人物品妥善保管好。

 

(二)心理健康安全

1.积极进取、开朗乐观,多与老师、父母、同学沟通交流,积极参加学校集体活动。遇到挫折不气馁,对难以解决的困难问题要学会寻求他人帮助。

2.家长处理学生矛盾时要事前识别与干预、事中发现与阻止、事后处理与安置,加强师生联系,密切家校沟通。

 

(三)预防网络、电信诈骗

1.不沉迷。不沉迷网络游戏,不玩带有色情、暴力、自残等不健康内容的游戏,不轻信网络信息,不与陌生网友见面。

2.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要轻易相信花言巧语,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

3.不透露。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不明身份的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人核实。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