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理工读书·共享会 > 活动报道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五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9-05-22 11:2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5月21日,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五十三期在图书馆601读者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市营1183班承办,本次活动所共读的书籍《曾国藩家书》选自《理工书单》的做人篇诚信类。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市营1183班辅导员周冠兰老师、市营1183班班主任黄筱老师以及图书馆的杨洋老师

下午两点半,李文杰及林烨同学,在现场访谈同学们的读书感想和播放前期的场外对同学们有关家训的采访视频后,正式开始了本次共享会活动。本次活动共有8位领读人1位分享人,领读人为现场的参与者领读了曾国藩先生的文言文原文及解析,分享人畅谈了对这本书的理解和感悟。

首先,第一组领读人许晨同学、邓浩同学为大家领读了曾国藩先生禀父母,不敢求非分之荣的原文及解析。

谭野同学为大家带来自己的感悟:人的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能够成为一家人是极其不易的,能够成为和睦家庭中的一员,有人关心,有人呵护就更加不易了,因此,我们应该学会珍惜,懂得珍惜,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苦苦追求的东西,一直在我们眼前,只是我们一直以为是理所当然,不懂珍惜,等到失去才追悔莫及”。

   吴迪同学说:“曾国藩是最好的儿子,能使父母宽心;是最好的哥哥,教导和照顾弟妹;是体贴入微曾国藩更是仁慈的父亲,是儿女的好榜样。他的家书讲求人生理想、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在骨肉亲情日渐淡漠、邻里亲戚形同陌路的现代社会里,有劝世化俗的价值,值得每个人一读。

之后,第二组领读人杨丹丹同学、熊绍辉同学为大家领读了曾国藩先生“致四弟九弟,述为不学有四要事”原文及解析。

祁慧媛同学说:曾国藩教育子弟早睡早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有勤劳的习惯,学会克制节俭和适度消费,在失败面前要坦然面对同时,这样的告诫也值得我们好好遵循

周志远同学说:古人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一个社会的大多数家庭家风不正、家规废弛,想要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是不可能的。想想锒铛入狱的犯罪分子,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受到不良家风熏染的。所以弘扬优良家风,就是重视社会风气建设,就是为社风向好向善打下坚实的基础

领读环节过后,魏伟涛同学为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本书的理解与感悟,他说:曾国藩用他的实际行动像我们述说了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之说。其实现在的电子通讯技术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现代人能够说已经告别了原始的信纸、信封。但是,无论如何方便快捷,总觉得少了一点感觉。通过这次我们分享的《曾国藩家书》,那一封封透着墨香和纸香味的信,读起来,我感觉特亲切特温馨。家书,无论长短,字里行间充满的是对亲朋好友的挂念、关心和关怀,字里行间充满的是中华民族最完美的道德---孝悌。老话说得好,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去书中领略其中的快乐,最好的方式就是认真起来好好坚持利用空闲的时间去读一本书,在这次共享会以后我会以身作则多读书读好书的。”魏伟涛同学带来的分享,现场观众深受感染。

分享活动结束后,班主任黄筱老师总结发言说:首先,今天到场第一眼就看到大家整齐统一的着装,令人眼前一亮。其次,你们前期的准备包括访谈,场外采访视频以及领读人分享环节大家都花了不少心思。这得感谢为此次活动策划辛勤付出的同学们,这次活动也是我参加得最具有意义的活动之一。最后,希望同学们能以此为契机,做到好读书读好书多读书。同时,要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在理工读书·共享会这个平台上展现更好的自己。”

辅导员周冠兰老师总结发言说“一开始,我一直认为我们市营1183班没有出彩的地方,从整场活动开展来看,我们班是非常具有团结力量的,有团结我们才有凝聚力,有凝聚力我们才能将班级的事情做到更好你们在校也已经一年了,我希望在座的同学你们能明确自己的目标,追寻自己的梦想,走正确的路。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