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一十期

发布时间:2020-11-26 10:5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1月24日下午两点整,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一十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新能源学院风电1201班承办。本次共享会所选书籍为《理工书单》修身篇勤学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老师为刘希悦老师。

下午两点整,共享会准时开始。由主持人蔡金平与雷妮蓉同学对书籍进行简单介绍后,活动正式进入领读与分享环节。四位领读人分别为大家带来书中段落分享与自己的读书心得。

伍玉同学认为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时代。之后的人生历程中拉开的差距,除了所处的不同客观环境、客观条件影响外,很大程度上与青年时代的主观世界、主体努力与人格状态的不同直接相关。她说,习近平同志之所以在今天能担任我们党的总书记,并明确为全党的核心,与他在陕北延安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辛磨炼、积极努力,以及之后的历练密切相关。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民王宪平一语中的:“习近平是靠自己踏踏实实干出来的”,曾任延川县革委会通讯组组长、1975年采访过习近平的曹谷溪说:“陕北七年是习近平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曾任延川县文安公社党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的白光兴也说:“入党、提干、上大学都是习近平奋斗的结果”。这些亲眼看见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锻炼且成长的人这样来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展现了习近平真实的知青岁月和成长历程。

邓萍同学分享到,几乎所有回忆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生活都提到他是真的爱读书,别人都睡觉了,他窑洞里的煤油灯还亮着,知青们去老乡家蹭饭,他就捧着书说,“你们去吧,给我带一点回来就行”,每次从外面回来,他总会多几本书。今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著作,处处可见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画龙点睛这样明显的“习式风格”,离不开持之以恒的读书积累。在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有这样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习近平总书记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别人是从零开始,而习书记要从负数开始,但是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习近平总书记没有消沉,他不对身边的人抱怨什么,不像别人倾诉自己的苦闷,反而比较坚强,能吃苦,能顶得住压力,也使他的精神得到了升华,思想得到了提升,认识得到了提高。这就是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下去。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的落后面貌。

谢飞燕同学说:“通过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让我了解到很多知青来之前,对于革命圣地延安是怀揣着一种未知的崇敬,可一看到眼前光秃秃的黄土地,有些知青甚至怀疑是走错了路。最初的几个月,由于没有长期的观念,干活也很随意,老百姓对习近平等知青的印象并不是太好。不到两年,周围家庭成分好的知青陆续通过招工、参军的途径走了一大半。相比之下,像习近平这样的所谓“黑帮子弟”,走出黄土高原的可能性在当时看来真的十分渺茫。在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插队生活,对于这些知青来说,主要是体力上和生活上受的苦,像农民一样在黄土高原贫瘠的土地上劳动,缺吃少用,甚至还要为烧柴发愁。而对于习近平来说,这还不是主要的,他精神上所受到的痛苦和压抑,比体力上和生活上受的苦还要多。我们这个国家正是因为有一批习近平这样的人——未必都是领导干部,可能是工人、农民、教师、医生,无论是不平凡的人,还是平凡的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热爱这个国家,愿意穷尽毕生为她而奋斗。所以,中国才会像今天这样,有这么快的发展和这么大的进步,而且有这么美好的未来。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本好书,他不仅教育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且帮助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源,脉络和因果,我们要强于学习,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举旗帜,开阔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李怡同学说:“一群来自大城市的青年知青,来到了这个生活差异很大的地方,想一想从首都来到农村,这种转变是有多大,睡的窑里到处都是跳蚤臭虫,外面偶尔会有一些‘小顾客’来光顾,蝎子、蛇什么的,而这群知青中习近平总书记本可以不进插队到这个生活习作完全不同的地方,不仅仅是因为他年龄是这群知青最小的,而且他老师也不赞同他插队来梁家河,在狭北窑洞中不仅是脏、乱、差这三个字可以形容的。读完这些,不禁让我想感叹青春因为奋斗,所以才会绽放光彩;青春因为拼博,所以才会有无尽可能,青春因为含包,所以会是祖国未来的花朵。”

四位领读人的发言引起了大家共同的思考。领读人发言完毕后,刘希悦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强调,阅读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学习也是终身的事情,我们不仅要在学校里阅读学习,在以后更要认真学习,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断的提升自我,腹有诗书气自华。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