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八十期

发布时间:2019-12-18 08:2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2月16日上午10点20分,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八十期于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如期举行。本次共享会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新能源学院光电1192班承办,共读书籍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选自《理工书单》修身篇乐观类,出席本次共享会的嘉宾有图书馆陈扬芳老师。

上午十点二十分,共享会准时开始。在主持人潘岳帅和盛佳柯两位同学的开场白结束后,进入领读环节。六位领读人给大家分享了本书的章节内容以及自己的读后感悟。

王阳阳同学说:“安妮老师在面对海伦不可能治好的情况下,依旧坚持对海伦抱有希望。即使当她提出要上名校的时候,安妮也义无反顾地支持她。正是安妮对这种不放弃的精神,成就了海伦的一生。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今后我们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都不要害怕。最近网上很流行的一句话就是,‘消除困难的最好办法就是解决困难’,我觉得说的很对。愿同学们以后,即使面对‘山穷水尽疑无路’的艰难情况,也要依旧满怀着‘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

吴绍嘉同学说:“海伦凯勒失去了视力和听觉,却从一片黑暗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甚至将自己的人生过得比很多健全人更加有意义。而反观我们中的许多人,却像书中写的那样,‘将人生视之为当然,认为日子无穷无尽’。也许正是因为我们的不缺憾,反而失去了对美好事物的珍惜。可美好的东西总会有失去的那一天,安逸的日子总不会是长久的,今天的懒散总会给未来留下苦果。只有将现在的每一天利用好,立足当下,我们的大好光阴才不会虚度。”

王维同学说:“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四肢健全、智力正常的人,恐怕难以体会到残疾人的痛苦。人只有在经历过一些挫折和委屈的时候,才会更加珍惜我们平时看起来理所当然的东西。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让自己变得更加睿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珍爱之事,我们要珍惜它们、爱护它们,否则当我们失去的时候,一定会因为自己曾经没有把时间和爱护之心留在它们身上而后悔终生。”

谭娜同学说:“在这本书中,我学到了有关做人方面的道理。做人要有坚强的毅力和充足的信心,而且更要自强自立。海伦正是慢慢地用知识强大自己,成为了第一个盲聋作家。她是生活中的勇士,是拒绝向命运低头、立志驱除人生黑暗的光明使者。所以我们只要不放弃,也会让我们平凡的人生绽放出不平凡的生命之花。”

陈广凤同学说:“现在很多人总是以条件差、困难多为借口,来为自己开脱为何不能取得成就。但是,和海伦相比,我们所谓的这些困难又显得多么微不足道。一个人能不能取得成就,并不在于条件的好坏,而在于有没有奋斗的精神。一个人胸怀远大的目标,并且有为这个目标坚持奋斗的毅力,就不会被不理想的客观条件被束缚。”

李爽同学说:“我最喜欢书中第三章。这章的内容告诉我们要做一个乐观向上的人,俗话说打倒困难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这本书启示了我们,要抱有乐观的心态,珍惜现在的点点滴滴,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坚持完成,因为你不知道惊喜和意外,哪个先来。当然,这只是如果。最后我想问大家,如果你只有三天光明,你会怎样度过这三天?”

现场的同学们,在李爽同学提出的假设中进行了换位思考,对海伦凯勒的乐观和坚强有了更深的体会。

六位领读人分享完毕后,嘉宾陈扬芳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同学们读的这本书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也像在场的同学们一样,由衷地佩服海伦那种百折不挠的精神,使在那种没有光明,色彩,声音的世界里,也要用无限的热情去拥抱生活,希望同学们也学习到这种精神。网上有一句说,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即使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也依旧热爱生活。我希望大家都能做自己生活中的英雄,虽然不能改变不了世界,但依旧用热爱去感动世界。”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