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六十七期

发布时间:2019-11-07 15:4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1月5日星期二下午两点,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六十六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智能制造学院机器人1193班承办,本次活动所选书籍《三国演义》,选自理工书单做人篇合作类。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图书馆李典浩老师。

本次活动由机器人1193班的易智灵,罗坤两位同学主持。在主持人的开场白结束后,进入了领读环节,四位领读人给大家分享了本书的章节内容以及感悟。

刘羽同学说:“读了《三国演义》,发现书中的大人物、大豪杰、大英雄有很多很多,每位人物都有自己的优点,很值得我们学习。读了《三国演义》之后,我觉得我似乎长大了许多,成熟了许多,不再像以前那样自私自利啦。这本书真是知识的源泉!”

黄遗爱同学说:“在三国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关羽,他不但武功好,而且人也好。在跟曹操打仗时,他因想保护好二嫂,所以才暂时投降,其实他还是一心想找到刘备的。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马’时,便立即骑着这匹马又去找刘备了。在山下遇见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带回去,真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好汉。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只为回到故主身边。但他同时不忘曹操的恩义,为报恩,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他不但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

匡世龙同学说:“读《三国演义》,掩卷沉思,满脑是那杀声阵阵的战场,个个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不禁佩服作者自然流畅的文笔和巧妙的构思。那种宏大而一气呵成的气势,使人读完有种无可名状的快感,深深地感受到经典之作无法抗拒的魅力。这就是我想分享给大家的书,谢谢大家!”

周杨同学说:“《三国演义》开创了历史小说的先河。自把三国历史写成小说以来,文人纷纷效法。在中国文学史上,历史小说便蔚然成为一大潮流。直到现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都已写成了各种历史小说,无不是罗贯中历史演义的继承和发展。谢谢大家!”

李希同学说: “《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着之一。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诸葛孔明,号卧龙居士,他善于用计,熟知天文地理,聪明能干。刘备爱才,三顾茅庐,请他出山扶佐自已。他指挥的最有名的战役之一,就是火烧赤壁。除了会用计打仗,他还发明过许多东西,比如说:连弩射、木牛流马、孔明灯……诸葛孔明最后还七次复出祁山,后因过于劳累而死了,未能完成帮助齐备一统天下的梦想。他的一生足智多谋、忠君爱主、心胸宽大,为扶佐齐备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个伟大的人,也是我敬佩的人。”

最后,李典浩老师总结发言说:“这次会议团结协助得非常好,特别出彩地是两位主持人,都做得比较好,领读的那四位同学谈的感想也比较深刻。读书在精而不在多,读书关于生活,关于学习,关于爱情,关于未来。老师最后鼓励同学们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