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六十四期

发布时间:2019-11-01 09:2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10月30日星期三下午四点,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六十四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准时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智能制造学院机电1192班承办,本次活动共读的书籍是《老人与海》,选自《理工书单》修身篇乐观类。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是图书馆唐夕晴老师。

在彭宇和周鸿两位同学主持的开场白结束后,进入了领读环节,四位领读人给大家分享了本书的章节内容以及感悟。

王晨同学说:“《老人与海》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硬汉形象.古巴一个名叫桑提亚哥的老渔夫。他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一条大鱼,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三天三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作者海明威为什么没有让老人最终胜利呢?用小说中老人的话来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就是整本故事想告诉我们的精神,也是我深受触动的地方!”

游娉婷同学说:“我喜欢书中老人对钓大鱼的期待与憧憬,也为老人的孤独感到悲伤,更为老人与小男孩有一段关系而感到欣喜!当老人得知大鱼上钩后,面临选择是否剪断鱼线的时候,他选择的勇气让我感动,他的坚定不移让我佩服不已。尤其,老人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与大鱼艰难搏斗的过程中,他使出浑身力气刺死了大鱼。当鲨鱼群袭老人的战果时,他选择的是抗争,用他所能用到的一切武器,鱼叉,小刀,船桨!战斗战斗战斗!”

周鸿同学说:“从物质的收获上来说,老人搏斗了三天三夜的结果是失败的;但从人的精神、从人的自信自尊的收获上来说,从人勇于和命运作竭尽全力的抗争来说,桑提亚哥取得了胜利。说到底,也只有精神的胜利才是人获得的真正胜利。人在物质上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赢得人们崇高的敬意。而只有精神和气魄的胜利,才使我们感动,才使我们和追随老人的孩子一样,为他的悲壮落泪。”

颜丹妮同学说:“以前总是听老师和家长教导我们:要有着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可书中的老人经常都是坚持着,屡屡失败,读完后,我不禁思考了很久。最后我明白了,他象征着坚不可摧的精神,生活上,他失败了,但在精神上他始终是胜利者。他那顽强抗击的精神,展现了人的高贵和尊严。而我却恰恰相反,每当我遇到难题是就退缩了,没有想着自我思考解决,而是先想着去请教别人,让别人替我解决。但如今读了这本书,我不禁感到惭愧,一个老人都有着执着的精神,何况我们这些青年呢?从今天起,我们要学会坚持!因为有了坚持,我们才会朝着目标坚定地前行;因为有了坚持,我们才会努力寻求解决困难的办法;因为有了坚持,我们才有可能把梦想变为现实。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看到人生的辉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路上,条条路坎坷,充满不公平。生命总是向前的,你唯一能做的只有坚持!我们虽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一定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不管遇到什么挫折什么荆棘,都要坚持到底!”

最后,图书馆唐夕晴老师总结发言说:“这次共享会让我看到了你们班上互相团结互助的风貌。从内容上,两位主持人的主持特别出彩,领读的四位同学谈的感想也比较深刻,相信大家也从这次读书共享会中收获满满。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如果只有我们自己读,那么我们就只能收获一份感悟,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去读不同的书,并且分享出来,就能收获更多的感悟。希望大家在以后的这个学习和生活中,也能运用到我们这次开展活动的精神,大家团结在一起,分享互助,共同把我们92班建设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92班能够多争取荣誉!我也希望各位同学学习越来越好。”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