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六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9-10-28 17:1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0月25日星期五下午四点,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六十三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准时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智能制造学院电气1192班承办。本次活动所选书籍《传习录》选自《理工书单》的修身篇勤学类,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是图书馆杨洋老师。

在陈佳丽和陈嘉俊两位主持人的开场白结束后,进入了领读环节,六位领读人给大家分享了本书的章节内容以及感悟。

阳明广同学说:“高尔基说过:‘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书籍是知识的源头,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书籍,是嘹望世界的窗口,改造灵魂的工具,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读书,能使人愉快,使人聪明,鼓舞人的思想感情去爱人类,爱和平。书是有价的,但又是无价的。世上的书那么多,价钱从几元到几千元,各不相同,可它们内存的知识是无价的天价难及的。书对人类的影响有多大,自然不言而喻了。为了历史的前进,社会的发展,人们渴求知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生产力。只有知识才能构成巨大的财富源泉,既使土地获得丰收,又使文化繁荣昌盛。努力读书吧,它是知识的源泉。好读书的人们,让我们一起读好书吧!”

杨剑威同学说:“我们常常想做好很多事,可到做起来时常常会以各种理由推辞,使得我们能完成的没完成,能做好的却没有做好。所以我们要要求自己给予适当的压力,在坚持不住时听听音乐给予适当的放松,在不断努力中一定可以达到想要的高度。”

颜靖宇同学说:“我们人生活在这个社会,做什么事情不需要克己呢?所谓的为人处世的功夫,如果只是明白道理,那是最肤浅的,能够做到克己才能实现。但是克己并不是像我们想的那样,只是简简单单的压抑自己。因为真正的克几的实质,并不是源于外在的压迫,而是源自我们内心的不平衡。假如我们心态可能放平,那么这个实践并没有不平的事情了。所以所谓的的克己,真的的意思是我们修炼自己的内心,这样我们才能修养自己的境界。克己,就像是道家佛家的清规戒律,只要我们在观念上不跑偏或者压抑我们的欲望,而是明白这是为了我们修炼自己的内心,从我们内心中萃取我们内心中真正美好的品质,这便是我们修养自己内心的功夫。”

吕咏鑫同学说:“做事做人要确立一个目标然后为达到这个目标脚踏实地的朝着定的这个目标去发展才不会走错路走弯路。”

袁超同学说:“阳明师生这段对话中,举例了《庄子》中庖丁解牛的故事。王阳明先生认为天理是不动的,程颐先生认为体用一源,他们各有各的说辞。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得到的教益是,只要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就能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人最糟糕的状态,就是心不定,志向不定,意见看法不定,总是摇摆,总是在动。为什么摇摆,一是自己不定,二是受外物和别人影响,三是有所疑惑、忧虑、恐惧。”

曾静同学说:“想起我刚来理工的时候,生活的目标,人生的目标一直都不太明确,在浮躁中渐渐的变得乏力。而他们在敬畏与谦恭之中,他们用漫长的时间做一件事,双手千百次的重复之后进入自由之境。很有幸,我能在书中近距离地看到这些一流工匠的工作状态,我能在书中近距离地看到这些故宫里的匠人们,择一事,终一生。他们的脸沉静安详。他们对生活的意义笃定让我明白,可以巧手以做拙作,不能庸工以当精致和他们内心的沉静,这值得我们学习终生。”

最后,图书馆杨洋老师发言说:“读书要读好书,可以博览群书,也可以读自己所感兴趣的书,刚开始读书可以选择容易理解,自己喜欢的书籍。”她还鼓励同学们,大学三年美好而短暂,我们要发展自己的阅读兴趣,要发扬各自不同的长处,珍惜当下!”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