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六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9-10-24 16:1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0月22日星期二上午午十点二十分,理工读书·共享会第六十一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准时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新能源学院光电4171班承办,本次活动共读书籍为《西游记》,选自《理工书单》的做人篇合作类。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为图书馆杨小英老师。

在赵子健和倪睿曦两位同学主持人的开场白结束后,活动正式开始。在一个热场小游戏的活泼预热后,活动进入了领读环节,现场有三位领读人给大家分享了自己阅读本书时的感悟。

胡石麟同学说:“《西游记》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作者丰富而大胆的艺术想象,令我惊叹;唐僧师徒四人的坚定执着、不畏艰险的精神,更让我感动。由此我联想到,我们的学习不就好像是要去取得真经吗?而学习道路上也会布满荆棘坎坷。但是‘工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我们有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决心,就会取得最终的成功。”

王永霖同学说:“山外的山最终压在了齐天大圣的身上,而从此,他的天塌了。一度的蛮横无理终究是害了这个自称‘齐天’的大圣,他终究成了失败者。对于自傲的他来说,这或许是一种耻辱、一种堕落。但也许,他会感谢如来佛祖,感谢他对自己的教诲。就是在他无计可施的那一刹那,他轻声叹息了,他终于明白了‘人外有人’。这漫长的五百年,他在极度的后悔中煎熬,也就是在这种痛苦中,他学会了忍耐,学会了坚持。有时候,学会坚持就是一种成熟。在潜移默化中,一只性格顽劣的泼猴懂得了永不言弃,不再莽撞。他对生命的坚持,对明天的等待,对自由的憧憬终于感动了‘有情则易老’ 的上天。五百年的时间,消磨掉了他的孤傲、狂妄,也抚平了他的伤痛、仇恨。乐观的态度、不懈的坚持、无悔的等候给了他希望,让他看到了燃烧的光明。有些飞翔,必须经过漫长的等待;有些腾飞,必须靠自己的翅膀……”

曾妍同学说:“吴承恩早在《西游记》开篇就写到‘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意思就是‘要想知道人生的真谛,那就必须看西游记!’。我个人认为,《西游记》可排在四大名著之首!而且它还是世间最伟大的一部成功学!看似是打妖怪的故事,其实是告诉人们如何战胜心魔的成功学。吴承恩通过西天取经的神话故事,引领我们在人生路上不断地去克服内心、战胜心魔,最终取得真经、成就人生。《西游记》中,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这师徒五人只是一个人!孙悟空是人的心,唐僧是人的身,猪八戒是人的情欲,沙和尚是人的本性,白龙马是人的意志。每一个妖怪所代表的都是世间那些牵绊人的东西,都是一个人自己的心魔!西天取经的过程就是一个人去除心魔经历磨难的过程。师徒五人在取经路上不断的去除妖怪,指的就是一个人在人生路上不断的战胜心魔! 也就只有经历那九九八十一难除去心魔才能够成‘佛’,才能成功!”

最后,会后图书馆杨小英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鲁迅先生对于《西游记》有过这样的评价,他说‘《西游记》里面写儒、释、道三教,包含着深刻的内容,它是一部寓有反抗封建统治意义的神话作品。吴承恩本善于滑稽,他讲妖怪的喜怒哀乐都近于人情,所以人人都喜欢看。’我觉得,这也正是《西游记》在四大名著中是世人最熟悉的一本名著的原因。这西行的师徒四人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特别能吃的猪八戒,老是被妖怪抓走的师傅唐僧,还是人类复读机总是说‘大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的沙僧,都有着各自所代表的精神。孙悟空勇于斗争,猪八戒憨厚老实,唐僧进退由心有大德之境,沙僧任劳任怨。也正是因为有着如此的精神他们才能够在西行路上成功闯过九九八十一难,在佛堂立地成佛!希望你们阅读了这本书,也可以在阅读中学习,充实着自己,努力坚持终会成功。”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