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五十期

发布时间:2019-05-11 10:4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59日,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五十期在图书馆601读者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工商1173班承办,共读的书籍为梁启超先生所著的《少年中国说》,本次共读活动的主题为“少年强则中国强”,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工商1173班辅导员郭亚婧老师以及图书馆周娜老师。

晚上七点半,在张威及曾培培同学两位主持对书籍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共享会正式开始。本次活动共有七位领读人,领读人们为现场的参与者领读了梁启超先生的文言文原文及解析,同时畅谈了对这本书的理解和感悟。

孔慧敏同学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老一辈对我们少年寄予的无限希望,我们不应该辜负。我觉得这句话不应只在心中回想,而应落实在每个人、每一个少年的行动上。”

  林子胤同学说:“少年要有理想、有知识。我们中华民族发展迄今已有五千年历史,作为“少年中国”的少年,我们应该为它的辉煌史册添上灿烂的一页!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这是每个少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杨研同学说:“少年来到这个世界,并且与世界结下缘份。若全国的少年都是朝气蓬勃、勇于进取,那么我们中国将成为新兴的国家,它的发展进步将是不可估量的。”

伍旗同学说:“今天的责任,不在别人身上,全在我们少年身上。少年要有先进的思想、丰富的知识、强悍的实力,中国方能屹立东方,成大国强国,这便是少年强国梦。”

陆灵丽同学说:“有中国少年,所以有少年中国。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少年中国,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离我们很近。一个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国家即为少年,少年中国需要的便是这样一种精神,这种精神还应该在我们当代每一个少年人的心中。”

舒慧瑛同学说:“成长于这个时代的我们,肩负的是富国强国、国家复兴的重任。我们这一代虽然不像梁启超先生所处的时代,面临着国家生死存亡的时刻,但全球经济一体化使中国的面临着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身处这一时代的我们,只有努力充实提高自己,才能壮哉、富哉、强哉我中国少年。”

何永辉同学说:“在那样一个时代,中国少年必须站起来,否则很有可能失去我们的祖国。我们应当感谢当时的少年们,才有现在和平安乐的生活。作为一个“少年中国”的少年,我们应要做不至愧对这光荣的称谓和这美好的时代。”

在领读环节结束后,周燕辉和吴涵为大家深情地朗诵了《少年中国说》中的选段,现场观众深受感染。

  分享活动结束后,工商1173班辅导员郭亚婧老师发言说:“此次活动开展的很成功,整场活动环节都很流畅,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开始的领读环节,七位优秀的领读人都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成为大家的老师,可以陪伴大家一起走过三年。借着今天这个主题,希望之后的在座的少年们也能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理想。有了这个理想之后,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去完成,活出自己的人生姿态。最后寄予你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青春之歌。”

  活动最后,图书馆周娜老师总结发言说,“我觉得,大二的你们现在在台上比大一的时候更加坦然。曾经的你们,应该会反思自己为什么当时没有抓住在台上展示自己的机会。《少年中国说》这本书,让你们感受到的中国当时所受到的压迫,所以,相比梁启超时代的青年,你们更应该发奋图强。我很高兴也很欢迎,大家能来图书馆做这次的共读活动,图书馆也一直致力于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好的平台。让你们来读书时有书读,想读书时有好方法去读,在读书时更有志同道合之人一起读。有话说的好: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读一本书。”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