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本馆动态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图书馆2021年下半年主题读书活动安排

发布时间:2021-11-09 10:4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助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激励广大师生学党史、铭党恩,厚植师生爱国爱党情怀,在湖南省第13个“三湘读书月”来临之际,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特举办系列主题读书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1.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辉传统和优良作风。围绕学党史,开展系列读书活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响应“全民读书月”、“三湘读书月”活动的开展,助力全民阅读推广工作。

3.落实学院“四个一”文化育人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培育师生读书习惯,助力书香理工建设。

二、活动时间:2021年11月8日-2021年12月30日

三、活动主题:读红色经典,扬爱党情怀

四、活动对象:全院师生

五、活动内容

活动一:“朗读经典,悦听有声”—音频配图比赛

活动二:“学党史,知党恩”—专题读书·共享会

活动三:“党在心中”摄影配文比赛


活动一:“朗读经典,悦听有声”—音频配图比赛

1.活动目的:

用最美的声音向祖国和党传送最美的祝福,表达广大师生爱国爱党情怀。倡导每位读者大声朗读经典作品,传播美文丽章,让理工校园充满朗朗书声。

2.活动时间:

1)线上作品征集时间:2021年11月8日—11月30日

2)作品评选时间:2021年12月1日—12月15日

3.参赛要求:

1)参赛人员自制音频诵读作品,并配与作品相关的图片或海报,以附件形式提交至邮箱3136619926@qq.com,音频格式为mp3等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20M,语音时长不超过5分钟。

2)参赛人员提交的音频文件附上作品介绍,联系方式以及所读文章的文字材料。

3)由图书馆组织评委进行综合评分,综合分数评定获奖作品名单,届时将获奖作品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理工小电台,进行线上展示,由线上大众投票评定最佳人气奖。

4.作品要求:

1)诵读的内容与爱国、歌颂党、红色经典故事或人物等相关。

2)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发音准确,内容熟练、无卡顿或朗读错误发生,朗诵具有感染力,声情并茂,富有韵味和表现力。

3)朗诵形式具有创意性。

综合评分,由评委按标准独立评分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为该参赛作品最终得分。按照最终得分从高到低,即得相应等级。另设最佳人气奖,由线上大众投票数前五名者获得。

活动评奖:

比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最佳人气奖5名。获奖者均颁发获奖证书及精美奖品一份。

 

活动二:“学党史,知党恩”—专题读书·共享会

1.活动目的:

为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在全院努力营造浓厚的“读好书,读红色经典”的氛围, 图书馆决定开展“学党史,知党恩”--专题读书·共享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以班为单位的“读书·共享会”评比活动,加强师生之间的读书交流,促进师生更新知识、活跃思维和提高综合能力,增强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感,促进学生们养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2.活动时间:2021年11月8日—12月30日

3.参与方式:

将读书共享会的总策划书,线上线下活动策划书,活动PPT,领读人的PPT,领读稿,主持稿,开展活动的现场照片、领读人照片打包成一个压缩包,以“共享会+班级”命名,发送到3136619962@qq.com。

4.活动要求:

1)承办班级以班为单位报名,要求参赛班级参与人数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90%。

2)班级读书·共享会所选图书围绕“党史”主题展开,可以选取红色经典故事、人物传记等图书。

3)线上共读环节由学习小组自主选择相关主题内1本书,组织小组成员线上共读,并在一周时间内读完。小组管理员在学习通上建立专题学习小组,发布共读主题图书的书籍与章节,并组织成员在线上发布读书笔记(每人不少于一篇)。

4)利用图书馆读书交流室、党史活动室或教室等进行线下读书活动。

5. 评比细则:参见附件

6. 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另设个人奖:优秀策划人2名,优秀主持人4名,优秀领读者6名。

获奖班级颁发荣誉证书,并可申请书香班级评比加分;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及精美奖品。

 

活动三:“党在心中”摄影配文比赛

1.活动目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党的伟大成就,让同学们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将时代精神与历史相结合,用自己的思维看历史,从历史中学习。特举办以“党在心中”为主题的摄影配文比赛,鼓励学生铭记历史,不忘过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培养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增强学生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2.活动时间:

作品征集时间:11月8日—12月1日

作品评选时间:12月2日—12月15日

3.参与方式:

作品拍摄完成后,请以Word文件插入图片和配文的形式(多张照片插入到一个Word文档中),以“班级+姓名+电话”命名,提交至邮箱3136619962@qq.com。

4.活动要求:

1)拍摄的内容要与历史文化,红色经典故事,先烈先贤人物以及党员榜样有关。

2)摄影作品必须为原创照片,力求内容与主题相符,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较高的艺术感染力。

3)摄影作品形式风格不限,提倡创新,数量不限,可收组照。

4)作品须标注作品标题、拍摄时间与地点、作者姓名、专业、班级及联系方式。

5.评比细则:

评比采取评委评选与线上大众投票评选相结合方式进行。首先由评委对全部作品进行打分(其结果占总成绩70%),前30名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同时进行投票(展示顺序排名不分先后),投票结果占总成绩30%。

投票评比:通过超星学习通APP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起投票小程序,投票结果占成绩30%。投票第一、二名计30分,第三、四名计29分,第五、六名计28分,以此类推。

评委评选:图书馆五位老师组成评委团给作品打分,五名评委分数取平均分,结果占成绩70%。

最终成绩=评委打分*0.7+投票积分。

6.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

获奖者均颁发获奖证书及精美奖品一份。

 

附件一:“每周一书”班级读书共享会评比方案

安排与要求:

活动分为线上与线下两个环节,线上在超星学习通上建立小组发布共读书籍的章节,分享共读感悟。线下活动可以在教室、图书馆601,58众创等地方举办,以趣味性的读书共读活动,引导同学们爱上书籍,养成阅读的习惯,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对学党史、读经典产生浓厚的兴趣。

1)活动形式:

活动主要采用“共读”方式(即参与者共读一本书,并交流分享),由班级围绕“党史”主题自主选取一本书,组织班上同学共读,在一周时间内读完,开展线上线下的读书交流,畅谈自己对该本书的读书感悟与心得体会。

2)活动环节:

a.线上(超星学习通平台)活动:

在活动周期内,班级管理员在学习通的班级学习小组上,发布共读主题的书籍或章节,活动参与者每人阅读的共读章节时长不低于20分钟,并在线上发布有效读书笔记不少于1篇,分享自己对该书籍的读书感悟,与班级其他成员进行互评、互动等。

b.线下(现场)活动:

召集班级成员举办一场主题读书心得现场交流会,分享自己感触较深的片段、读书感悟、读书经历等等,分享人数不低于5人。并将线下的现场读书活动方案、现场内容展示、现场活动照片等相关资料发布至学习通平台班级学习小组中,将整理好的电子档材料提交至邮箱3136619962@qq.com。

班级评分标准:

1、按活动要求组织开展,提供的资料齐全、规范,获基础分20~25分。

2、线上活动,学习交流平台(小组)创建完善,交流活跃,内容丰富,体现读有所得、读书明理、知行合一,获20~25分;读书笔记在每人1篇的基础上,每增加有效读书笔记1篇,则累计加0.1分。

3、线上活动周期内,人均阅读时长达140分钟,则累计每增加20分钟加1分,可累计叠加,累计加分不超过5分。

4、线下现场交流会组织有序,现场活动气氛好,体现较高的人文素质,加20~25分。

5、线下现场共享会,分享人数在不低于5人的基础上,每增加1位分享人,则累计加1分(累计加分不超过5分)。

优秀个人评选方法:

优秀个人根据读书共享会开展情况(如:分享内容、主持现场表现、活动策划创新性等)进行综合评定。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