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本馆动态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图书馆概况

发布时间:2010-11-12 00:0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前身为湖南煤炭职工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78年,在它走过的短短三十年的历程中,伴随着学院的建立、创业、发展与壮大,图书馆也从小到大,从封闭的、落后的管理服务模式,逐步向开放的、先进的管理服务模式转化。

    图书馆是学院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学院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政策鼓舞下,学院为提高办学层次,扩大办学规模,对图书馆建设加大投资力度。目前,新建成的图书馆建筑面积达8969平方米,馆内装有电子安防控制系统,书库及阅览室采用开放式布局,宽敞明亮,为读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读书学习环境。

    图书馆的服务宗旨是:读者第一,服务至上

    图书馆的借阅服务实行“大开间、全开架、借阅和咨询一体化、分借总还”模式。

    图书馆现设馆长室、办公室、采编部、图书流通部、文献阅览部、信息技术部。

    图书馆已有的馆藏、设施与功能:

    1)目前馆藏纸质图书近15万册,报纸50种,杂志257种。全馆的馆藏文献种类覆盖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门类,形成了以采矿、光伏、计算机、建筑工程、机械机电、电子信息、动漫设计、艺术设计、工商管理等学科文献为主,兼及理工、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等,馆藏体系完整,结构合理,适应了我院的办学需要。

    2)拥有一个300余个座位的报告厅,两个综合会议室,可以满足学院的会议服务并为学院的学术活动提供优良适宜的环境。

    3)有三个书库,提供中外文图书、工具书、标准、精品书的外借与阅览服务。两个报刊阅览室,提供中外文现刊、现报、过刊合订本的在室阅览与信息检索服务。书库及阅览室共配置了442个阅览座位供读者阅读。

    4)1个配备160台计算机的电子阅览室,为读者提供图书馆联机书目检索、网络资源检索和利用、随书光盘、网络多媒体资源的利用、刻录等文印服务。  

    5)图书馆设两个公共检索区,共配置了十台检索机提供公共信息检索服务。

    6)设三个专门学生自习室,一个自习区,配备380个阅览座位。

    7)设置了专门的学生演示厅,可丰富学生业余生活,为学生业余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8)近年来,我馆的电子资源建设加快进行。拥用电子图书20万余册,并购买引进了中国同方知网的期刊数据库、硕博士论文数据库、会议论文数据库、报纸数据库,读者可通过校园网进行检索、查阅。

    为贯彻落实学院先进的办学理念,力争成为与理工职院发展目标相一致的一流的文献信息中心,理工职院图书馆遵循“团结、敬业、务实、创新、热心为读者服务”的工作理念,开拓创新,正以完备的服务设施,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为读者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