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后勤处 > 爱卫工作

人为什么会发烧和咳嗽?其实是身体在保护你

发布时间:2020-11-02 17:2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后勤产业处 浏览次数:1

过去由于生活水平的限制,很多人都不把生病当回事儿,觉得熬一熬就过去了……如今随着物质水平的大大提升,信息渠道也更加开放,人们面对各种身体的不适倒变得容易过度紧张。

有点“发烧”或“咳嗽”就草木皆兵,网上搜一搜,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绝症。

但其实,日常生活中很多小症状都称不上疾病,反而是身体为了保护我们而触发的防御机制。

在具体说哪些症状是身体的保护机制之前,首先要打破一个认识误区——在医学上真正来说,“病”和“症”其实是两码事。

患病的人会有相关症状,但有症状的人却不一定是患病了,切不可盲目消除症状而不重视病因。

为什么发热?

发热应该是人的一生中,生病时最常出现的症状了。

特别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发热十分常见。宝宝在长牙的时候,容易发热;打完疫苗后短时间内,出现发热症状的几率大大提高;甚至玩到大汗淋漓,也会提高身体温度。作为父母,时时刻刻都在操心。

发热这种症状,就是一种身体的自我保护。

人体自有一套完整的免疫系统,当它和伤害刺激进行对抗时,会产生一些物质使体温升高,也就是发热。

虽然发热使人感觉难受,但发热的本质是想利用高温消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

所以不是所有的发热都要马上用药降温,过快的降温不利于免疫对抗,也会掩盖其发热的热型,影响疾病的诊断。

刚开始发热时,如果没有其他不适,可以先休息一下观察情况,但如果持续发热或精神萎靡不振,就应该及时就医了。

咳嗽到底咳出来什么?

除了发烧,咳嗽也是一个经常会被误会的症状。

咳嗽也是人体的一种反射性防御动作,由咳嗽中枢受刺激引起。当我们耳鼻咽喉、呼吸道等受到了外来刺激,就可引起咳嗽。

大部分时候,咳嗽咳出的是来自呼吸道分泌的黏液,若有炎症,人体免疫系统激活后,咳出的物质可包括一些免疫细胞、组织破坏物等,我们常称之为痰。

因此咳嗽的作用就是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异物,也是身体自我保护的一个机制。

当然咳嗽过多,也有其不利的一面,包括感染扩散、诱发呼吸道出血、自发性气胸等。因此,少量的咳嗽不必在意,但当其表现与以往不同时,应当密切关注。

此外,一些心血管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也可引起咳嗽。



来源:腾讯医典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