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后勤处 > 爱卫工作

预防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

发布时间:2008-05-09 00:0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随着气温升高,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开始进入高发期。自三月份以来,在安徽省阜阳等地儿童中发生了以发热伴随口腔、手、足、臂部皮疼为主要症状的手足口病(EV71感染)疫情,部分省市还相继发生感染性腹泻、甲肝、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流行事件和食物中毒事件。为认真做好学院食品卫生与肠道传染病防控工作,保证学院师生健康,请注意以下几点:
     一、饮水卫生,不喝生水、桶装水。桶装水要有质量监督检验报告,饮水机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定期清洗、消毒。
     二、预防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要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不要随便采摘和使用野果、野蘑菇;不吃过期食品,不吃不洁食品,不喝生水,饭前便后要洗手,防止“病从口入”等。
     三、肠道病毒71型感染性疾病防治知识(手足口病EV71感染)
      1、什么是肠道病毒71型感染性疾病?
此病是由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导致的一组感染性疾病,包括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无菌脑膜炎、脑炎、迟缓性麻痹、肺水肿和病毒性心肌炎等多种疾病。
      2、这种病什么季节容易发生?
全年都可,以4---9月多见。
      3、那些人容易感染EV71?
      5、岁以下儿童多见。
      4、这种病严重吗?
     通常不严重,感染病例中约80%为手、足、口病,多数病例对症处理后,可在7—10天内康复,个别有严重并发症,如脑炎、心衰、肺水肿、肺出血、死亡。
      5、这种病会传染吗?
会传染。是一种儿童传染病,传染性强。
      6、EV71传染后有那些症状
发热起病,一般38°C左右,部分手足、口腔黏膜、臀部和肛门等处出现皮疹,有时会咳嗽、呕吐、咽痛、咽部充血等,还有的出现精神系统症状表现。
      7、怎样预防EV71感染性疾病?
      ⑴饭前便后要洗手,预防病从口入。
      ⑵室内应经常通风,搞好环境卫生,注意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衣物要经常日晒。
      ⑶无事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注意营养和休息,防止过度疲劳。
以上的宣传希望广大师生高度重视,发现问题请及时报告校医务室。
电话:2554205
                                                     
                                                                                   后勤处
                                                                                 2008.5.8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