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后勤处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绿色校园”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1-05 00:0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各部门、各单位:

    为全面提高师生人文环境素养,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实现师生与校园环境和谐,充分发挥外部环境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绿色校园”活动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尊重自然,节约资源,创建绿色校园

二、活动宗旨:

    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颇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宣传普及低碳生活方式,培养节约水、电、耗材、食物的意识;爱护环境,整洁校园,开展环保创意、倡导绿色生活习惯;育人为本,惜福养德,树勤俭之德,破骄奢之风。

三、活动时间:2015年12月中旬至2016年1月上旬

四、活动内容:

(一)召开“绿色校园”活动月专题会议

    后勤产业处组织召开“绿色校园”活动月的专题会议,研讨“绿色校园”活动月的具体工作和实施方案,进行统一部署,营造节约人人参与、低碳你我同行的良好氛围,宣传发动到位,各项举措得力。

(二)组织全院性主题教育活动

    在全院各职能部门、班级、社团中开展以“节约资源,感恩惜福”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不拘形式,注重实效,活动结束后,各级组织进行总结,提交总结材料(方案策划、开展情况、活动效果,并附照片,提供电子档1份和纸制档1份)。每系部提交不少于3个优秀班级推荐材料,团委(各系团总支)提交不少于3个优秀社团推荐材料,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后勤产业处牵头组织评奖,计划评选出优秀班级12个、单个奖金100元;优秀社团10个、单个奖金100元;优秀职能部门4个、单个奖金500元。

(三)“崇尚节俭、珍惜食物”系列活动

    以食堂就餐和公务用餐为活动主要阵地,在广大师生中,宣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开展“崇尚节俭、珍惜食物”系列活动,弘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优秀传统文化。让低碳生活,感恩惜福思想深入人心,营造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的正能量场。

(四)“低碳生活、爱我家园”征文大赛

    院团委牵头,组织征文大赛。文章题目自拟,作品题材不限,内容健康向上,主题鲜明突出,传递低碳生活理念,给人启发和深思。每系部选送作品15篇。该项设奖为:一等奖1个,单个奖金80元;二等奖3个,单个奖金40元;三等奖5个,单个奖金30元。

(五)评选大学生十佳“绿色寝室”

    学工保卫处牵头,组织十佳“绿色寝室”评选活动。倡导节约水电的生活方式,减少铺张浪费现象,提高在校学生的低碳意识,各系部选派5个寝室参与低碳寝室评比,根据各寝室在活动期间的用水用电量、低碳环保知识答题得分、环境卫生测评等情况最终评选出绿色寝室10间,获奖寝室各奖励100元。

(六)编写“绿色校园”手册

    后勤产业处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配合,编写“绿色校园”学习手册,从传统节俭教育、现代低碳理念、环境与人文修养、人与自然和谐、新能源教学及应用等方面宣传绿色理念,让绿色环保素养在每一位师生员工的生活、工作中潜移默化。

(七)“关爱生命”安全大检查活动

    由后勤产业处、学工保卫处、物业公司组成安全检查组,分组对学院消防、公共设施、食品卫生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的隐患集中整改,并形成总结材料。

(八)绿色校园活动月总结及颁奖

    2016年3月,召开“绿色校园”活动月总结会议,对活动月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部门和个人颁发奖状及奖金,展示优秀单位及个人的图片资料,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并形成典型汇报材料。

五、活动要求:

1.统一认识,精心组织。希望全院各级组织充分认识绿色校园活动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内在功能,真正把活动的开展与大学生思德教育结合起来,把绿色校园建设与湘潭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结合起来,提高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全面提升学院“绿色校园”建设的内涵。

2.形式多样,注重实效。活动是载体,效果是关键,各级组织根据自身特点,把活动的主题与常规工作联系在一起,以主题活动促进工作,以工作带动主题活动,方式多样,形式各别,在学习上、生活中、工作上倡导“绿色低碳”,践行“勤俭节约”,让师生员工受到教育和启发。

3.总结经验,全面提高。活动结束后,各级组织要把活动开展中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继续发扬优点,保持特色,一如既往地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到学院的日常工作和长远发展中去。

 

附件:“尊重自然,节约资源,创建绿色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参评表

 

新建 Microsoft Word 文档 (7).doc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12月17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