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财务处 > 通知公告

石建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05 15:3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2017-2018年度财务信息公开(1) 浏览次数:1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总结、概括、提炼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湖南财政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做到“四个始终坚持”,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大的财政力量。

始终坚持以政领财,确保在政治方向上“走得正”

回顾党旗下的百年财政征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政令财行、财随政走”一直是财政优良传统的精髓所在。全省财政系统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在政治上绝对忠诚。深刻认识财政工作的政治属性,把政治要求深度融入到现代财政治理、财税体制改革、财政政策制定、预算收支安排中。在思想上紧紧跟随。建立健全周学、月讲、季考、年评等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特色鲜明、入脑走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奋力答好新时代的财政答卷。在实践中严格遵循。凡重大形势变化,第一时间拿出“财政应对预案”,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凡重大政策出台,第一时间拿出“财政测算方案”,统筹平衡、科学保障;凡重大指示批示,第一时间拿出“财政落实方案”,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始终坚持为民宗旨,确保在人民立场上“站得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省财政系统将坚守财政的公共属性,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不管当前财政如何困难,对民生投入保障都要做到足额安排、应保尽保,将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70%以上,推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健全民生政策体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民生资金直达、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民生支出清单管理、民生政策备案、民生政策预算调控等五项机制,确保民生支出与地区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完善财政惠民惠农补贴发放管理信息化系统,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协同机制,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公开,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始终坚持拼搏奋进,确保在实干业绩上“过得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全省财政系统将不断锤炼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品格,充分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谱写财政篇章。守住“俭朴”。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健全直达资金机制,全面推行零基预算,牢牢兜住“三保”底线,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做到“务实”。务“调查研究”之实,引导全省财政系统形成“聚焦一个重点、开展一次调研、破解一大难题”的浓厚氛围。务“干事创业”之实,狠抓“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抓紧出台先进制造业延链补链等财政支持政策。务“开拓创新”之实,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促进区域均衡高质量发展的财力性转移支付制度,加速建立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扛起“担当”。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咬紧牙关打硬仗、啃硬骨头,着力解决抓收入与降税费、保增幅与提质量、稳增长与防风险、加快资金拨付与保障资金安全等“两难”问题,确保服务大局更加有力、狠抓落实更加高效。

始终坚持清正廉明,确保在纪律规矩上“守得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省财政系统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始终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加强思想淬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财政史研究相结合,弘扬新时代湖湘财政文化,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的高标准、严要求,创新开展“廉政教育月”“作风建设推进会”等活动,激励财政系统党员干部涵养浩然正气、永葆清廉本色。健全制度体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清单管理制度,以内控建设为抓手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健全财政管理制度体系,构筑源头防腐长效机制。严肃监督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旗帜鲜明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以“零容忍”态度对待各种腐败行为和作风问题,确保全省财政系统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