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职业教育“楚怡”重点攻关项目 召开第二次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29 10:26 作者:曹辉 字体:【大】【中】【小】 来源: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处 浏览次数:1

为了进一步明确学校承担的湖南职业教育“楚怡”重点攻关项目——“湖南省产业学院发展研究”项目阶段研究进展,形成对实践工作有重要指导作用的决策方案/工作指南,更好地推动项目研究及项目结题工作落实落地,5月25日下午,湖南职业教育“楚怡”重点攻关项目第二次推进会在求实楼小会议室举行,校长李科及项目组核心成员参会,会议由校长李科主持。


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是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是加快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关键举措。李科指出,2023年是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年,该项目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研究时间紧、研究任务重、结题要求高,项目组成员要理清思路,在以往实践与研究的基础上开展切合湖南实际与特色的对策研究,切实保证项目按时按质按量顺利验收。他要求,各项目组成员务必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求实求效。要珍惜省厅给予的研究机会,抓住机遇,开新局、走在前,必须在理论研究上有所建树,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实践探索提供强大理论支撑,为省教育厅进一步推进湖南高职院校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提供科学的对策建议,要努力贡献促进湖南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工智慧”。

与会人员围绕项目结题鉴定需提交的五项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各自责任分工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交流中项目组成员相互探讨,共同商议高质量推进项目的策略,在探讨中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

李科对项目组开展的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做实做细产业学院”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措施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助力推进我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是切实提高我省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平台。要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研究及项目验收工作,项目组成员要多花时间、静心思考、仔细琢磨。他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中关于“搞好工作方案”的重要思想,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情况要摸清。要搞清楚湖南产业学院现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搞好基础数据测算,通过文献研究和调查问卷数据分析,把实际情况摸准摸透,得出相关结论。在此基础上找出湖南产业学院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从而提出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

二是目的要明确。要搞清楚产业学院研究的方向和目的,把握好手段,拿出应有的态度,思考怎么做、如何做,可创新性地提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层次论观点,相关研究成果可融入专家学者相关观点和产业学院建设典型案例所蕴含的规律,防止就事论事甚至本末倒置。

三是任务要具体。要搞清楚产业学院研究到底要干什么,预期研究成果有哪些,研究确定的任务目标要具体化、可操作。本项目拟提交成果《湖南省产业学院设置管理办法》《湖南省产业学院建设实施方案》等建议性文件的撰写思路和框架表达可参考《职业教育本科设置管理办法》《湖南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及优质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

四是责任要落实。要搞清楚产业学院建设由谁来干,着力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责任落实到人,系列研究成果要包含怎么管、怎么考核、怎样设置评价指标体系等问题,明明白白写清楚相关主体要做什么,如果没做到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做到可督促、可检查、能问责。

五是措施要有力。要搞清楚产业学院建设怎么办,用什么政策措施来办,政策措施(方案)要符合湖南实际,有效有用,让相关院校和相关企业知道怎么干,这样才能保证各项措施推进有力、有效、可持续,产业学院建设才能切实取得实效。

推进会的召开,让项目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目标,进一步明细了研究任务,进一步明晰了研究的关键节点,必将有效助推湖南职业教育“楚怡”重点攻关项目——“湖南省产业学院发展研究”项目的顺利完成。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