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学工保卫部 > 资助中心

深山处天道酬勤、传承爱心手相牵——湖南理工职院教师家访手记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学工保卫处 浏览次数:1

新年伊始,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湖南理工职院驻村工作队一同现场走访慰问花垣籍困难学生吴靖彪、杨昌玉等3户家庭,并送去慰问金。同行的还有龙潭镇政府唐升红副镇长和主要村干部。

杨昌玉是省发改委驻点村(花垣县双坪村)的村民,属于脱贫户家庭。他是一名朴素上进的学生,平时学习很扎实。父亲在村里流转土地种植蔬菜,母亲长期在外务工,家里有一位老人需要照看,同时还有两个弟妹分别上高中和幼儿园,生活压力较大。

“学习成绩怎么样?在校生活还习惯吗?担任了什么学生干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吗?”刚放寒假回到家中,我院教师谢旺便邀请昌玉到村部谈心,了解在学校表现情况,鼓励其自强不息,努力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热心学生工作,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在双坪村杨昌玉家,他的家人得知我们的到来,放下农活在家等候我们。“老师们,路上辛苦了,快进屋里坐。”在昌玉爸爸的带领下,我们在里屋坐下了。环顾四周,室内的陈设在无声地诉说着这个家庭的不易。“昌玉在大学表现很好、很优秀,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我们上级单位省发改委也在驻点双坪村,有什么困难,一起想办法,确保孩子安心上大学。”学院驻村工作队队长欧又瑞告诉父母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昌玉父母的笑容中,满满的欣慰与骄傲,之后又聊到孩子未来的规划。杨昌玉父母告诉我们说:“就想孩子在理工职院多学点本领,以后走出大山,也给弟弟妹妹做个榜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很欣慰昌玉才大一,就制定了明确的学习规划,于是鼓励他:“有了奋斗目标就努力去实现,遇到任何困难可以找老师。我们也是从农村出来的,纵使起点比别人低,只要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保持农村孩子质朴、勤劳的品质,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相信明天会更好”。

这次走访让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们三家人,面对生活一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地处湘西贫困地区,条件相对艰苦,虽然遭遇坎坷,但这些都没有压垮这些家庭,更是激发了他们的斗志。他们始终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始终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他们的孩子虽然比其他的孩子可能更辛苦,但从没有抱怨,只有坚韧和努力,以及对未来的憧憬和希冀。天道酬勤,命运也必会善待努力拼搏的人。(文:谢旺,图:谢旺、肖琨,审:唐永兴)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