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学工保卫部 > 资助中心

给2022级新生的一份资助指南

发布时间:2022-09-1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学工保卫处 浏览次数:1


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

欢迎大家来到位于湘江之畔,伟人故里的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新篇章的伊始,一定有不少同学想知道学校的资助政策吧,接下来请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学生资助是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教育公平和民生福祉。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为一体的发展性资助体系,打造理工特色“千里马”助学品牌,创新助学模式,融自理、资助、创业、科研、劳育等为一体,将纾难解困与育技育精准结合,形成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确保每一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帮助每一位理工“千里马”学生“食饱、力足、才美外现”成就精彩人生。

 

入学前

 

国家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与住宿费,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还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5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2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向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咨询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入学时

 

绿色通道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期间,通过高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学校资助部门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开展贫困认定,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根据实际情况发放爱心大礼包、过冬寒被、充值校园卡等。

 

 

入学后

 

国家奖学金

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突出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学生,每人每年8000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

学习成绩优异、生活俭朴且经过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全日制在校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

国家助学金

通过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可申请国家助学金,解决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平均补助标准为3300元,具体标准按实际情况分三档发放。

勤工助学

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勤工助学活动,每月工作量不超过40小时。

临时困难补助

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临时性、突发性的生活困难,资助标准5001000元,如临时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寒衣补助、假期返家路费补贴等。

学费减免

学校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确实无力交纳学费的孤儿、残疾学生、享受低保政策、建档立卡家庭等学生经申请减免部分学费。

退役士兵教育资助

退役一年以上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考入全日制普通高校后,可向高校申请学费资助。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可获得国家资助。国家补偿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代偿用于学费部分的国家助学贷款;在读学生(含新生)服役期间,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如自愿复学(或入学),可获学费减免,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直招士官国家资助

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可获得国家资助。国家补偿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代偿用于学费部分的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除了上述资助方式,

你要足够优秀争取第二年的学校奖学金也是很重要的一种哦!

 

学校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2000/人、二等综合奖学金,1500/人、三等综合奖学金,1000/人、单项奖学金,500/人。

 

风险警示

 

开学前后往往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期,一些诈骗分子会冒充大学老师、资助机构工作人员等,给新生发短信,打电话,加微信或QQ好友,用各种手段骗取钱财,或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各位同学一定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抵住诱惑,避免上当!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地点及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求实楼204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  

联系方式:0731-52554286(唐老师)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