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学工保卫部 > 思政教育

追寻伟人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学工保卫处 浏览次数:1

11月27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学工保卫处党支部组织学生自律委员会学生干部前往湘乡东山学院和彭德怀元帅故居开展“追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红色教育研学活动,以促进新老两届学生工作换届更为顺利,增强集体凝聚力,提高团队协作意识,加深学生自律委员会各部门的了解。

第一站 | 东山书院

东山学校地处湘乡市东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之麓、湘江支流——涟水之滨,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的母校。学校筹建于1890年,一百余年来,学校秉持“公诚勤俭”之校训,陶铸群英,弦歌不辍,不仅培养了开国领袖毛泽东,还培养了开国大将陈赓、谭政,著名国际诗人萧三等一大批英才俊杰。

学校正门上方悬挂着上个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为母校题写的“东山学校”四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发光。校门左边的门房就是毛泽东投考学校第一道“关卡”——受到看门人的拦阻,也是他“闯关”成功见证者。少年毛泽东1910年秋来此求学,因考期已过,本来无法进校学习,后来堂长李元甫以《言志》作文考他,毛泽东略加思考,挥毫作起文章来。李堂长一看,字写得好,文章立意高远,不像其他考生只谈光宗耀祖和升官发财,决定破格录取。

毛泽东经常和同学们在便河石桥上交流读书心得和讨论国家大事。他在此即兴创作《咏蛙》一诗:“独坐池塘如虎踞,绿杨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 从此诗可以看出毛泽东自少年时就已经有理想有抱负了,而且有担当天下、舍我其谁的豪迈气概。毛泽东最终成为一代伟人,与他青少年时期就树立的远大志向是分不开的。

适逢求学圣地,感悟理想教育,养成爱读书爱学习爱思考的良好习惯,立志成长为一个有志向有智慧的人。

第二站 | 彭德怀元帅故居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斯人虽远逝,高风劲节存。彭德怀元帅铜像广场庄严肃穆,苍松翠柏掩映其间,彭德怀元帅铜像在太阳映照下熠熠生辉,前来瞻仰的人群络绎不绝。此次研学的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默默走过百步梯,在元帅铜像前伫立,表示要不忘伟人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建设伟大祖国。

彭德怀故居是一栋普通的农家院落,这是彭德怀元帅诞生之地,他在这里度过了幼年和少年时代。他热爱劳动,故居里存放了许多农耕用具。虽然家乡贫穷落后,但彭德怀元帅从小胸怀大志,励志通过革命斗争救国救民。

彭德怀故居堂屋门楣上,嵌着祁阳石雕刻的横额门匾,邓小平所书“彭德怀同志故居”七字,金光熠熠,耀眼生辉。

第三站 | 素质拓展

传文化之韵,载活力远航,一根绳子,连接的是团结和友爱,一根绳子,演绎的是奋斗和拼搏。

本次红色研学活动途中还举办了素质拓展来加强部门同学之间的交流,使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大大增强,更重要的是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协作精神。

随后同学们前往国家4A级景区——东台山森林公园。探寻少年毛泽东求学东山书院时,与同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之地。追寻新中国名将陈赓、谭政、黄公略在将军坨留下的足迹。循着革命先辈在东台山留下的足迹前进,感悟革命先烈的精神,感受东台山的灵气,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熏陶、净化灵魂。

从东山书院到彭德怀故居,部门成员追寻先辈们的历史足迹,学习感悟先辈们理想信念的形成轨迹,领略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传承发扬红色文化,弘扬伟人精神!同时此次红色之旅也是为了让同学们现场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激励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努力奋斗,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希望通过此次红色研学之旅,能够提高同学们对革命历史的理解,加深学生自律委员会各部门成员之间的了解,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加强部门成员之间的执行力、协作配合能力,让工作变得更有默契,让大学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和充实。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