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教务处 > 教务管理 > 教学运行
阳光服务 更多+
资源下载 更多+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习自查自纠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省教育厅:


    根据《转发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开展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自查自纠工作的紧急通知》(湘教通[2018]60精神,我校成立了专门机构,组织人员对学生实习开展了全面自查,现就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生实习去向情况

我校现有在校生6349人(应届毕业生1723人),由新能源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和管理艺术学院组织实践教学活动。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安排,部分学生正在实习中:

(一)2015级顶岗实习

目前,全校有5个专业230学生参加顶岗实习,其他学生计划于3月初外出顶岗实习。光伏类专业220名学生绝大部分在光伏行业开展顶岗实习,比如: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南玻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展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兴业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启鑫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等。工业节能技术专业10人在美的广州顺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实习,1人在长沙装饰有限公司实习,详见表1所示。


以上相关企业均按照学校要求办理了入校招聘申请手续,并提供了用人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等相关佐证材料,通过2017年学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录用的学生。在招聘过程中,用人单位与学生双向自愿选择,招聘程序规范。

(二)2016级跟岗实习

因推行“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等教学模式改革,143名学生参加跟岗实习,其中:管理艺术学院102人、智能制造学院41人,详见表2所示。

表2:2016级学生企业跟岗实习统计表


(三)未组织学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自查自纠情况

对照《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学校组织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进行了学生实习自查,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

(一)未发生违法规定情况

1、学校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安排组织学生实习。未组织学生去酒吧、歌厅、夜总会、洗浴中心等一些营业性的娱乐场所实习;未组织五年制学生(转段前)跟岗实习与顶岗实习。

2、学校与企业单位签订的实习协议均要求严格执行劳动法规定,学生实习期间原则上每天不得超过8小时。采取工学交替教学模式的专业,一次实习时间控制在三个月以内。

(二)无学校借学生实习与实习企业、劳务中介结构之间进行利益输送,收取劳务费、中介费的情况

学生实习均是学生与企业直接签订协议,禁止中介机构等第三方介入,不存在收取劳务费、中介费的情况。

(三)无克扣或者拖欠实习学生报酬的情况

接收实习企业,均正常支付学生工资,学校对企业进行监督,不允许教学单位插手学生报酬、津贴洽谈与发放,避免出现收取实习费用和克扣学生实习薪资等情况。

(四)无强制学生实习的情况

各专业均按照教学进程计划组织实习,学校组织了人才供需见面会,企业与学生按照自愿原则,通过双向选择,落实实习单位。大部分学生实习岗位专业对口,没有高危、高强度岗位。

三、实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有些用人单位为赶生产进度,存在少量的8小时外加班现象。

2、部分工学交替、顶岗实习学生难以做到专业对口。主要原因是企业需求岗位少,人数较多,企业难以妥善安排。

(二)整改措施

1、教学单位在与企业洽谈合作时,要更加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尽量避免学生实习时间每天超过8小时的工作岗位,要求企业遵从学生自愿、按照《劳动法》计发加班费。

2、对酒店的管理制度进行干预,杜绝违法行为。

3、扩大合作企业面,拓宽学生实习渠道,力争让学生在专业对口或相近岗位实习。

 

 

 

2018年2月9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