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纪检监察处 > 宣传教育

湖南日报:优化防控措施,自我防护更显重要

发布时间:2022-12-1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纪检监察审计处 浏览次数:1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新十条”,迅速得到了各地的贯彻执行。12月8日,湖南多地多部门撤除防疫栅栏和扫码标识标牌,宣布取消“落地检”、不再查验“双码”。持续优化的疫情防控措施,让不少“精神紧张”的群众松了一口气。

“新十条”的出台,是基于对新冠病毒变化的科学观察和国内外最新疫情形势的精准研判。它体现人性化的考量,比如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选择居家隔离;也包含未雨绸缪的忧患,比如对特殊人群的关照,对感染者科学分类收治;更孕育经济发展的信心,比如不再限制跨地区流动,高风险区“快封快解”……一系列优化措施,充分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待,为受到疫情影响的地区尽快复工、复产、复学释放出积极信号,提振了全国人民的抗疫自信和决心。

优化防控,并不意味着病毒会凭空消失;相反,越是优化各类防控措施,越要保持慎终如始的态度。据各地的新闻报道,“新十条”一经发布,各大旅行平台上的酒店、火车和机票等瞬时搜索量暴增,三亚、大理、杭州等多个城市成为搜索热门。12月8日当天,长沙已有超110家影院重启营业。各行各业加紧筹备,重回“夜市桥边火”的“烟火气”,欢欣鼓舞的氛围一时拂开了疫情笼罩的阴霾。的确,疫情发展到今天,病毒的致病力有所减弱。但考虑到病毒传染性增强叠加我国老龄人口、脆弱人群数量多的客观现实,仍需做好长期防疫的思想准备。

科学理性的心态和小心谨慎的行动,是推动社会继续向前的最大支撑。疫情传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优化防控措施不是社会面的“放开”“躺平”,而是将大面积的“围追堵截”变为更小范围的精准防控;优化防控措施也不意味着个人的“放飞自我”,而是要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就目前而言,提高全社会免疫力最迫切的就是接种疫苗,这是直接决定一个社会能否抵御疫情冲击的关键变量。人人增强风险意识,把主动防护、主动接种、主动就诊化作齐心战“疫”、共护家园的自觉行动,病毒才能真正“无所遁形”“无处可逃”。

疫情持续三年,回归正常生活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而这个美好的期待,需要每个人克服麻痹松懈的心理,以科学的态度积极适应新变化,守护好自身健康的“一亩三分地”。

                                                                                                 来源:三湘风纪网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