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纪检监察处 > 宣传教育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0-04-2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省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学校,营造崇尚廉洁、弘扬文明的良好氛围,促使全校师生形成“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特制订以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核心,根据上级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以反腐倡廉为主题,不断优化学校文化建设的内容,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文化氛围。
二、总体目标
     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为根本,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贴近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的实际,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教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意识,培养广大学生树立“敬廉崇洁、诚信守法”的理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逐步构建出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教师和学生为基础、以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的校园廉洁文化体系。
三、活动原则
(一)正面引导
     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系列活动,使全体师生筑起精神屏障,站在人格高地,保持干净灵魂。要把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与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要以正面教育为主,并把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促使干部、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廉洁观。
(二)分类教育
      要针对干部、教师、学生三类不同对象,分别进行教育。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廉政勤政和遵纪守法”为主题的廉洁教育,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勤政廉洁意识。在广大教师中开展“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主题的廉洁教育,促进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在广大学生中要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培养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的情感,增强守法意识,帮助其成长和成才。
(三)注重实效
      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将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与学院各项工作有机联系起来,做到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做到教育、制度、监督“三管齐下”,确保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取得实效。要通过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占领校园文化阵地,唱响廉政文化主旋律,营造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氛围,陶冶人们的思想道德情操,帮助广大师生员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打牢立身做人的思想基础。
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4月)。营造氛围,公布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部署和安排,统一思  想,提高认识,动员全院师生积极投身到教育活动中来。
      第二阶段:活动实施(4—11月)。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使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有序开展,各教学系还要按照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自主开展一项特色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11—12月)。认真搞好总结,不断探索党风廉政教育的有效载体、方法与途径,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成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五、具体做法
(一)宣传阵地方面
        1.在校园内开辟廉洁文化橱窗宣传栏(宣传部负责)。
        2.在三教学楼悬挂廉洁文化横幅(宣传部负责)。
        3.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报、校园纪检监察网络等载体,对活动进行宣传(分别由学生处、党政办、纪检监察处负责)。
(二)教育活动方面
       通过廉洁文化教育讲座、廉政党课、主题班会、书法比赛、观看廉政片、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学生的教育,增强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廉洁意识。
(三)组织保障方面
      为保障活动有序开展,成立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秦裕武
副组长:李兴业
成  员:罗先进、朱奇卫、洪丕庆、黄靖龙、贺岳奇、
谭境佳、周金玉、黄霞春、符  健、何放鸣、
文其知、宋乃冰
活动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处。
主  任:贺岳奇
成  员:陈利平、罗美霞、葛辉、何霞
(四)活动安排方面
      此次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既安排有全院性的活动,各教学系也要自主开展特色活动。全院性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安排如下:
     1.四月底召开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动员大会,同时院纪委书记进行廉洁教育专题讲座。
     2.四月底,组织中层以上干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3.五月份,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学习十七届中纪委五次会议公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内容;基础课部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到班级“形势与政策”课堂教学内容。
     4.六月份院党委书记上一次廉洁党课;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安排一次廉洁文化专题民主生活会。
     5.九月份,院工会、院团委组织一次以廉政格言、警句为内容的师生书法比赛,并将书法作品展出。
    6.十月份,召开师生廉洁问题座谈会,梳理问题,并针对性的制订整改措施和有关禁止性条款。
    7.十月份,组织全院师生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教学系继续组织开展廉政主题班会。
    8.十一月份,院长上一次廉洁党课。
    9.十月、十一月份,各教学系要根据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内容,结合本单位情况,自主开展一项廉政教育特色活动。
   10.十二月份,组织“廉洁在我心中”签名活动暨总结大会。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