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纪检监察处 > 工作动态

入课堂 抓主业 提质量 ∣ 学院开展新生开课周听课督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纪检监察审计处 浏览次数:1

为进一步强化常规教学督导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全面了解首日新生课堂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保障正常稳定的教学秩序,校长李科带队督导检查新生开学第一课并进行推门听课。党政办公室、教务处、考核督导办以及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陪同督导检查。

李科一行深入教室了解新生开课首日教学运行情况、设施保障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课间,李科与授课教师、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对师生课堂表现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加强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促进课程与学科发展前沿充分融合等提出了改进建议,对相关部门就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学环境等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以生为本,回归教育本源。学生个体情况千差万别,但教师的爱心要始终如一,教师要潜心教学、深入研究,积极开展学情分析,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授课形式上要强化师生间的互动,增强课堂实践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要紧密围绕教学目标,进一步增强教学感染力,增进学生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立足过程,实现课程思政。教师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课程思政中的“思政”内容,不是与“课程”搞“两张皮”。教师必须事先谋划,精心打磨,将课程思政的内容错落有致地安排在相关时段,有机、巧妙、自然地结合在一起,无形之中转化并得以实现。 

三是加强督导,增强教学指导。学院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常规化开展教学督导检查,加强教学指导和质量监管,通过常规化教学秩序检查与指导进一步凝聚优良学风,提高课堂教学成效,推动学院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学工作持续发展。


新生开课这一周,校院两级督导深入课堂一线推门听课,贯彻落实学校统一部署,不断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做到明确质量标准,坚守质量底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多措并举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从督导情况看,学院新生开课这一周教学工作井然有序,师生精神面貌良好,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各项教学活动平稳运行。 

学院考核督导办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提升教育教学为根本任务,做到“督、导、评”贯通,“教、学、管”融合,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全过程、立体化的教学质量监督工作。



图文 / 纪检监察处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