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宣传统战部 > 大学生记者团

投稿专栏 | 茶之浅谈每个人总会有些眷念的味道,这味道,让你沉迷,或思,或想,或感悟!一杯清水,不加改变,永远都是清水,然而寥寥放入几片茶叶,就是不一样的感觉。是茶叶改变了水,还是水改变了茶叶,二者皆有之。 在碳酸饮料横行的今天,茶依然守着它不变的地位,沧海横流,物是人非,它巍然不动。 无法

发布时间:2018-03-0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每个人总会有些眷念的味道,这味道,让你沉迷,或思,或想,或感悟!一杯清水,不加改变,永远都是清水,然而寥寥放入几片茶叶,就是不一样的感觉。是茶叶改变了水,还是水改变了茶叶,二者皆有之。

 

    在碳酸饮料横行的今天,茶依然守着它不变的地位,沧海横流,物是人非,它巍然不动。

 

    无法撼动的原因,自然来自它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自古以来人们对茶的热爱,那是一种无法言述的爱,似流入血液,镶入骨髓,刻入灵魂!

 

    千百种茶,千百种不同的称呼,因为热爱,所以喜欢。茶,博大精深,到今天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演变为一种道。因此,茶就有了许多不同的分类;人们按季节来分有春、夏、秋、冬四种;按颜色来分,有红、绿、白、黑、黄、乌龙六种。然而,茶的分类远远不止这些,在那浩瀚如烟海的茶中,定会有你所钟爱的一种!

 

    茶有许多雅称,但人们叫得最多的一种为茗,因为在懂茶的人看来,一壶好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得之需细细品尝,所以称之品茗。茶为懂它的人而生,也为懂它的人而富有无穷变化。在古时,喝茶与现在的方式略有所区别,古时的人们喝茶往往会把茶叶碾碎,用沸水冲泡,最后再加入一些“调料”,所以,古时的茶虽然看起来不错,但到了品时可谓是五味杂陈。到后来,人们发现,茶根本无需加入除了茶叶以外的任何东西,一杯开水便足以体现它的一切,一杯开水便足以体现它的魅力,正所谓,简单即最好。

 

    茶叶与水,就好比是金风与雨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茶,初品时,略带苦味,入口即苦;但在嘴里稍微停留一会,你便能感受到它的清香,那是阳光与雨露的结合,那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晶,那是一种无法描述却能品出来的清香;最后,那一丝丝回甘,胜却人间无数,悟尽人生真味,妙不可言。茶与人,都一样,茶就好比是另一个我们,而茶味也是我们的人生经历,初苦,后甜,有定数却变化无常。

 

    人生如茶,命运好比是水,我们就是那淡淡的茶叶,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知道自己是沉还是浮,沉浮之间,是取舍之道,也是拼搏之道,亦是生命历程。

 

    茶中有真味,真味蕴人生,人生永无常,每个人都是一片茶叶,愿每一片茶叶都能舒展开来,散发属于自己的清香。


    一杯清茶,足以看尽风月,阅尽繁华。

    人生,一杯清茶,足矣!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