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宣传统战部 > 励志人物

润育桃李?授渔育人?

发布时间:2016-12-0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润育桃李 授渔育人 

    有人说,刻在木板上的名字也会腐朽;有人说,刻在石头上的名字未必流芳;而老师的名字却永存在我们每个学生的心里。

          记先锋人物“杨小华”

   人物名片:杨小华,男,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应用物理专业(本科);1992年任职于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在理工职院任教20余年,1995年获副教授资格;20063月-200712月湘潭大学诉讼法学在职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先后担任学校教务处长、评估办主任、基础课部主任、科研督导处主任等职务。

 

对工作,勤勤恳恳尽职尽责

   “世界上最年轻的职业是老师,因为和一群年轻人生活在一起,就能永葆青春的气息”。

有些爱隐藏在无言的外表下;有些爱饱含在鼓励我们的眼神中;有些爱讲述在教科书的课程里;他用心告诉我们学涯、职涯、生涯的规划,他是我们的导航人——杨小华。“爱之深,责之切”,在岗位上尽心尽责的付出,他说:“我想我已经慢慢习惯这份工作,并且爱上这个职业了,看着学校的建设越来越好,同学们顺利毕业,收获生活中的快乐,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54岁的杨老师感叹,对于任教期间,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坚持,他目睹了学校发展壮大的改变历程,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理工学子成长的蜕变。工作20多年,一直坚守岗位,和蔼可亲是他良好教态的注脚,课后同学们私下找他交谈,杨老师总是以耐心温和的态度解决同学们的疑难困惑。在众多老师中,他资历较深,却一直用一颗谦卑的心态进行自我修行。他说:“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既有苦也有乐,我只是一个平凡的老师,我并不是无所不能,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尽职所能为之而教,这就是我的工作。”

  他用教师的火种,点燃每一个学生的心灵之火;他就像春蚕,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对教学,饱含热情永不怠倦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儿,三千桃李”,课堂上,他独特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记忆深刻。杨老师是《职业发展与就业导》的授课老师,有多年的教学经验,久而久之便有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对待学生们就业和职业发展问题,首先是慢慢引导,再之转变观念;通过生活和职场中的故事案例,以不同形式从不同角度剖析阐释,更贴近现实生活与职场,让每个同学融入课堂并掌握运用知识,关注体验规划自己的职业人生;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听课兴趣,他还从职业发展的视角研究了《西游记》中孙猴子的成长历程,引经据典。孙猴子是伴随着学生一起长大的神话人物,引进课程当中不仅能够达到教学目的,还能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受益颇深,这也正是他教学魅力所在。提到对学生们未来的期望,杨老师嘴角微微上扬,眼神里透露着对学生满满的爱,他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健康、快乐、幸福、有作为的人。

    一只粉笔,记录了他辉煌的人生;一块黑板,讲述了他无悔的青春;循循教导、絮絮叨谓滋润每一寸土地。

 

对生活,用智慧启迪智慧

    他始终坚持自己的生活态度:努力,而不盲目努力;自信,而不盲目自信;坚持,而不盲目坚持。对学生的学涯、职涯、生涯他有自己的见解:人就像演员一样,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一定要学会社会角色的转换,在学涯时期,专心学习技术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敢于更乐于去发掘自身特点,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相辅相承为今后职涯、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他身上散发着智慧的光芒,“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识是永无止尽的,杨老师也非常注重学习,闲暇之余,他喜欢阅读一些课外知识,用智慧启迪智慧。他说:“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既有苦也有乐,我只是一个平凡的老师,我并不是无所不能,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尽职所能为之而教,这就是我的工作。”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去学习汲取自己所需要、所能学的知识,完成求学求知的职责,这也许就是对他最大的恩赐。

    在教育的百花园中,百花争艳离不开园丁爱的奉献,他们辛勤耕耘,倾注博爱的灌溉与呵护,将莘莘学子送往理想的彼岸;他用尽三寸粉笔执写了无数个春夏秋冬,他站立三尺讲台几十载风雨作育英才,他是一个谦和平凡的老师——杨小华。

             (大学生记者团 方琼)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