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宣传统战部 > 励志人物

诲人不倦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6-03-3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诲人不倦 砥砺前行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青!

——路遥

 

    刘堃,毕业于佳木斯大学,我院学管干事,太阳能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湖南省女油画家协会会员,湘潭市美术协会会员,作品曾入选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群星奖”优秀奖,曾获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骨干教师国内培训“优秀学员”称号。因父母的引导兼之兴趣,她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学习绘画,并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像母亲一样光荣的人民教师,2010年大学毕业的她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我院工作至今。

 

不矜不伐 笃实好学

    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从事学管工作五年来,刘老师一直以此践行着,尽管工作繁杂,但刘老师从未去抱怨,她说:“在工作之初缺乏经验,经常要加班加点,非常辛苦,到后面也就习惯了,但我觉得这些都是应该的,有辛勤的付出才会有快乐的回报。”也因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其所在的部门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部门。对于自己曾获得的成就,她并没有因此而骄傲,刘老师认为,那些都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三人行,必有我师,在众多老师中她资历较浅,所以更应该多向其他优秀老师学习,做好自我修行。

   工作之外,刘老师非常重视学习,她说:“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使自己变得更优秀,现在网络的普及也使获取知识变得更简单方便,除纸质阅读外我时常抓住一切闲暇甚至上厕所的时间去学习,我会利用这个时间看个短视频或者文章,时间虽短但知识都是一点一滴积累的。”她始终坚持自己的态度:生活难免会有一些杂念,而我们应坚持做到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勿忘初心,才能走得更远。

 

心系学子 言传身教

    刘老师是环境艺术专业的授课老师,多年的授课经验,她总结出:对待学生的学习问题时应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抓起,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教学方法;还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寻找同学们想要了解的信息。她说:“布置课程作业我会选择生活中常见的材料,让他们分组做任务,这样不仅达到了教学目的,还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体会团队精神,在绘画课堂我会亲自示范,手上粘着各色颜料和铅笔印迹是常有的事,这样比只讲授理论知识能让他们印象更深刻。”在课后她是同学们的大姐姐,同学们有时会把她的作品上传到网上,让更多的人看到她的画。有些已经毕业的学生逢年过节也会送来温暖的问候,这也使她更加坚定要做一个好老师、好榜样。

    对学生的就业她有着自己的看法:“90后学生初生牛犊不怕虎,思维开放,但急功近利,承受能力差。要心怀野心,珍惜当下,敢于去发掘自己的潜力与兴趣,有条件有能力的要敢于去创业,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还要加强其它方面的能力,要有责任心和好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份工作,踏实完成每一个目标,不要光想不行动,要找准方向去努力,要有吃苦耐劳、承受打击的准备,努力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立爱唯亲,无微不至

    提到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一个人,刘老师嘴角不自觉地上扬,眼神里透露出来的满满的幸福感。刘老师说她的母亲也是一位教师,在事业上是一位女强人,可以独当一面,在家庭中还能扮演好贤妻良母的角色,一直是她学习的榜样。母亲从小便告诫她:“吃亏是福,不要太计较得失。”因此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总会多做点事,有时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也使她懂得做一个好母亲的重要性,工作之余的时间全都用在陪家人的身上,母亲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她非常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她严格要求自己,为儿子树立良好的榜样,每晚睡觉前都有个全家学习时间,全家一起看书让儿子感受到学习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教孩子懂得感恩,特别是对最亲近的人,给他的每次帮助,小到帮他拿东西都会教育他说声“谢谢”,并且会跟他斤斤计较,要他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以兴趣去引导儿子,不予太多的压力,让他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中,做自己想做的。对儿子她只有无言的爱:我伴你长大,你陪我变老。

    有一种恩情叫谆谆教诲,有一种伟大叫无私奉献,她是我们的老师,亦是我们的良友。她也同我们九零后一样,爱旅行,爱幻想;她用青春陪伴着我们前行,在自己的心中做一个老师的梦,这就是刘堃,一个心怀梦想的八零后。                                       (大学生记者稿)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