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国办:大学生自主创业将可折算学分

发布时间:2016-11-2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进行教学及考试改革,扩大小班化教学,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破除高分低能积弊。此外,我国还将探索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

按照总体目标,我国2015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17年取得重要进展,普及创新创业教育。到2020年建立健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使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

《意见》要求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扩大小班化教学覆盖面,推动教师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改革考试考核内容和方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破除高分低能积弊。

此外,要求各地区、各高校科技创新资源原则上向全体在校学生开放,开放情况纳入各类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科技园评估标准。

《意见》要求,各高校要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探索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订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客观记录并量化评价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情况。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

此外,《意见》也再次提到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并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

新闻背景

总理多次鼓励大学生创业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727万人、2015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49万人。一方面,大学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加,另一方面,我国从政府层面鼓励创新创业的力度也不断加大。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李克强总理给清华大学的学生创客回信,强调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57日,李克强到访中关村创业大街,与正在接受创新创业培训的学员们交流,鼓励卖牛肉米粉的大学生创业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所所长雷庆表示,此次意见中提出的多项探索,很多学校已经展开了尝试。他认为,这些政策的落实还需要考虑学校自身的特点与实际情况,学校需要时间来准备,改变教学方法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