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创业不仅需要资金,更需要资源

发布时间:2014-05-2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今天,创业已经成为一个全民关注的话题,虽然人人都渴望创业,但是真正能创业,在创业的人还是比较少,成功的创业者更是少之又少。

  为何那么多人想创业却不能创业呢?大多数人归结为缺钱“如果我有钱,我也创业了,”这是很多打工者常挂嘴边的一句话。然而,是不是有钱就可以创业呢?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不管是哪个行业成长起来的大企业,当初都不是靠砸钱创业的。也许有人会反问笔者,创业不靠资金靠什么?

  其实,创业资源比创业资金更重要。因为有钱不一定换得到资源,有了资源可以换来资金啊!所以看一个人能不能成功创业,不是看他拥有了多少创业资金,关键是他能调配多少资源。

  因为企业不是钱堆起来的,而是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有效结合。所以创业者的物力资源和人力资源也是创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创业者的人际关系,客户资源不是拿钱就可以买得到的,这是创业者在生活或工作中长期积累的人脉资源,而这些资源在你没有创业之前也许看不到它的存在价值,一旦你开始创业,才发现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可是,遗憾的是今天有太多的创业者只重视资金,不重视资源。只重视产品,不重视人品。这样的创业思维方式很容易失败。要知道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无限的市场竞争中,即使你百万,千万都不算多,何况创业者大多数都是没钱人,你怎么能靠拼资金打败对手,获得成功呢?

  因为创业不是一项资金的比拼,而是一项智慧的较量。经营企业主要是经营人,而不仅仅是经营钱。有人可以变钱,有钱不一定找得到人。所以人力资源是创业成败中最重要的资源,而且这里所强调的人力资源不仅仅指企业员工,客户关系、社会关系都是企业在生存和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

  因此,今天的创业者想创业,首先你不是考虑花多少钱,投资什么项目,而是先盘点你的资源。你只有根据自己的资源再选项目成功率才会高。有了资源、有了项目再投钱,你的资金投入才有保障。

  另外,除了人脉资源以外,就是你的技术资源,职业资源,家庭资源和社会资源,这些都是你创业中最值钱的宝贵财富。

  其实,现代的创业者并不需要创造产品,只要你能为周围的朋友、战友、同学、老乡、同事等客户资源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服务,那么同样可以创业啊!因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人们往往不相信广告,却最相信口碑或朋友。所以庞大的信息资源为你创业提供了保障。

  今天的房屋中介,婚姻中介,人才中介等等太多太多的服务型公司。他们创业其实并不需要多少钱,而是需要信息,需要资源。有了信息和资源就可以让卖方和买方进行资源对接、财富转化,这就是最有效的创业方式。

  因此,现在的创业者一定要打破那种只有有钱才能创业的思维误区。信息时代、网络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创业不是靠钱,而是靠思维、靠观念、靠智慧、靠人脉、靠信息、靠服务。因为今天的企业竞争一切都是人力资源的竞争。一是内部员工的竞争,二是外部客户的竞争。如果你能把很多优秀的人才连接起来,那么没钱同样可以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这就是创业资源的重要性。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