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大学生需要怎样的创业教育

发布时间:2011-04-2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大学生需要怎样的创业教育

日前,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浙江省10所高校同步开展了一次大学生自主创业联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半数学生对自主创业兴趣浓厚,有84%的学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创办一家公司。但也有87%的学生表示不了解创业的相关政策和法规,83%的学生希望学校能够搭建传授创业技能和能力的平台。

  此次问卷调查还显示,即使在大学生创业氛围最为浓厚的浙江省,创业成功率也只有4%,而创业教育和实践被认为是提高成功率的有效方法。究竟大学生需要怎样的创业教育?哪些教育方法富有成效?长三角一些政府部门、企业、学校多方联手,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助推大学生创业起航。    

  头脑风暴取代理论灌输

  浙江林业大学开设的创业班由25名大三、大四学生组成,教师则由学校和临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共同聘请。据浙江林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周琦介绍,与过去不同,这次创业班不搞纯理论的灌输。上课的主要内容就是由每个学生提出自己的创业方案和构想,由老师和其他同学一起来挑刺,被问倒的方案当即否决,再重新构思新方案。

  以前学校的就业指导课,通常是老师满堂灌,学生听得昏昏欲睡。而这次的创业班,就像一次头脑风暴,大家各抒己见,激烈争论。参加了创业班的同学都有同感。

  在江苏,各种别开生面的创业教育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等13所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中,学生创业科技园和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取代了黑板和粉笔,让学生从实战练兵中获取经验。创业教育示范校之一的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还创办了创业导师座谈门诊,每个星期1—2次请校外企业家坐堂,回答学生关于创业的疑惑。

  模拟公司真枪实干

  在无锡和杭州,一种名为模拟公司的创业实训模式日前开始运行。 所谓模拟公司,是指按照实际公司的组织结构和商业操作程序运行的虚拟公司,从形式到经营都与传统公司一样,只有产品和货币是数字化的。参与实训的大学生按人数分为创业团队,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面试员工等步骤着手,实打实开设一家自己的公司,内部封关运营,感受创业的全部过程。

  模拟公司实训是一种政府出钱购买的培训服务,由劳动保障局有关部门负责管理和对效果进行评估。培训基地将主要由大中专院校提出申报建立,政府提供一定数额的补贴。师资力量则由非营利性质的国际组织全球模拟公司联合体进行培训。如杭州市就对每个非政府建设的模拟公司实训基地,经劳动保障部门确认后,给予7万元的建设补贴。杭州分中心负责人刘洋说,模拟公司实训可以让大学生今后在实际创业中少走许多弯路。

  呼唤创业教育要讲成效

  在一项调查中,大部分学生认为在高校建立模拟创业实验园到创业成功企业有针对性学习是创业教育的最好方法。而在创业教育课程设置上,学生们希望教学内容更注重人际交流和沟通技巧,能学到市场营销、税收、个性化辅导、实践活动等相关知识。

  创业教育是否成功,关键在于师资力量。全国创业培训工作指导委员会专家顾问团副主任马良认为,适合创业教育的老师应该既有理论基础,也富于实际经验。培训过程则更应以实际操作为主,减少灌输理论的比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和创业教育中心主任王友明认为,创业教育主要培养大学生对创业的兴趣和认同,以及掌握初步的创业技能。创业教育不能流于马上赚钱的功利,创业班不应只是赚钱培训班。我们现在的工作只是在大学生中撒播创业的种子,希望其中一些人有一天能长成参天大树,尽管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