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今年就业政策更加积极 创业培训将大力开展

发布时间:2011-03-0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今年就业政策更加积极 创业培训将大力开展

 

近日,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会上表示,为实现2011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的目标,并圆满完成“十二五”就业的各项目标任务,我国将全方位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劳动力供大于求,未来5年每年1300万人据专家预测,“十二五”时期,我国人口将达到13.7亿人,劳动年龄人口在2014年达到最高峰9.97亿,而实际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新成长劳动力高峰则还将延后出现,整个“十二五”时期劳动力供给将持续增加并保持在高位。“十二五”时期,城镇每年需要就业的劳动力在2500万人,比“十一五”时期多出100万。同时,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就业机会供给方面,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城镇新增就业规模将继续保持在900万人以上,再加上补充自然减员,年均也只能提供就业机会1200万个,年度劳动力供求缺口高达1300万人左右,比“十一五”期间压力更大。

“从总体上看,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并没有改变,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并将在今后一个时期持续存在。”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

同时,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还将进一步加剧。现实的表现是部分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问题并存,并且有常态化趋势。尹蔚民表示,无论是产业转型升级,还是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都将对就业结构产生深刻影响,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势必更加凸显。

每一位创业者都将获得培训机会近年来,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我国已有85个城市开展了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尹蔚民指出,要进一步落实新的促进创业的税收政策,大力推动创业促进就业工作。

为解决创业融资难、成本高、风险大等问题,现行政策已经涵盖了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方面。尹蔚民表示,要综合运用各项扶持政策,支持更多劳动者成功创业。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开展创业培训,使每一个有创业愿望的创业者都能获得培训机会。

今年,我国将继续推进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加强创业服务工作,制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和服务标准,努力优化创业环境。

 “十二五”期间,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整合将继续推进,有关部门将尽快建立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打破各类劳动者的身份界限,彻底消除流动障碍。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将向均等化、制度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发展。

据了解,国务院已确定制定促进就业“十二五”专项规划,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以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

来源于:广西工人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