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大学生村官创业要从“四个方面”做起

发布时间:2010-11-1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是时代的呼唤、事业的需要和人民的期盼,也是大学生村官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笔者认为,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需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树立自主创业雄心。万事开头难,当代大学生村官是青年群体的佼佼者,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要有敢于冲破一切思想束缚的勇 气,要有不怕困难、不怕挫折的坚强意志,要有勇往直前、不断奋进的拼搏精神,要以舍我其谁的强者心态投身创业浪潮。要着力提升自己的综合创业能力,立足自身的专业和兴趣,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努力掌握创业中必备的金融、财务、营 销、管理等方面的创业知识,深入了解国家和地方有关政策法规,切实打牢创业基础,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了敢创业、想创业、创大业的雄心,有了自主创业需要的各方面能力要求,“初生牛 犊不怕虎”的大学生村官完全能够在创业富民的征程上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二是要选准自主创业项目。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项目选择是关键。选准项目,是创业成功的一半。项目的选择要与个人的兴趣爱好相结 合,要与市场需求相结合,要与任职村劳动力资源相结合,要与本地区的产业优势相结合,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比如,当前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高效农业是一些地方鼓励发展的项目,大学生村官即可“借梯上楼”,流转土地,进 行畜禽养殖或者蔬菜种植;针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村4050劳动力较多的现实情况,大学生村官可以发展一些简单易学、操作简单的项目,比如电子加工、玩具生产等等,从而增强创业项目的生命力。

  三是要有自主创业的恒心。“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创业之路绝不是一片坦途,尤其是对于刚离开大学校园的大学生村官来说,自主创业更是需要付出百倍的 艰辛,项目发展会受到诸如市场行情、经营管理等可控不可控因素的影响,面对发展中的困难,要不低头、不退缩;看到项目经营红红火火,更要不骄傲不炫耀。注 重培养自己良好、稳定的心理状态去面对创业中酸甜苦辣。“光荣的花环从来都是由荆棘编织而成”,只有持之以恒,不断接受历练,才能逐渐拥有一个成功创业者 必备的素质,才能将创业项目发展壮大,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四是要以带民共富为目标。“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扶持,离不开全民创业大潮的氛围感染,更离不开当地群众 的认可和参与。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者,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正的富”,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带头示范效应来引领全民创业 大潮,催生更多的创业者;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带领带头干,来为地方老百姓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岗位,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就是要弘扬勇往直前的创业者精神,努力壮大项目规模,着力提升发展质态,释放创业成效。

来源:中国大学生村干部网

打印 纠错 关闭